馬英九訪尼加拉瓜 總統奧蒂嘉長子、投資顧問接機

▲久揚專案最後一個出訪的友邦國家尼加拉瓜。(製圖/王君仁)

記者賴于榛/馬納瓜報導

總統馬英九久揚專案來到最後一個出訪的友邦國家尼加拉瓜,接機的人有別於多明尼加由外交部長親自迎接、海地總統親自到機場歡迎,而是由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的長子,總統投資顧問巴多達諾與空軍總司令、工商部長、環境資源部長等人以迎賓禮歡迎馬英九。

馬英九在當地時間一早離開海地,轉赴久揚專案第4站尼加拉瓜,同時也是出訪3友邦的最後一個國家。由於馬英九過去出訪,曾遭奧蒂嘉放鴿子數次,旅途中,媒體提問外交人員尼加拉瓜的接機陣仗,但外交人員卻無法給出肯定答案,僅表示元首出訪都非常慎重地評估、協調、 密切聯繫,但是暫時還不確定。


▲尼加拉國總統奧德嘉的長子拉斐爾奧德嘉(Rafael Ortoga)。(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班機降落在尼加拉瓜國際機場時,才確認是由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的長子拉斐爾奧德嘉(Rafael Ortoga),總統投資顧問巴多達諾(Alvaro Baltodano)與空軍總司令、工商部長、環境資源部長等人接機。

迎賓禮演奏完兩國國歌後,馬英九致詞指出,對於奧蒂嘉總統伉儷邀請訪問他深感榮信,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尼加拉瓜政府與人民獻上最誠摯的問候之意,並強調中華民國跟尼加拉瓜「邦誼鞏固」,誇讚奧蒂嘉勤政愛民、積極建設讓尼國進步非常快速,「中華民國有幸參加發展的部分項目。」

馬英九還說,希望此行能就合作項目的持續與深化交換意見,希望訪問團隨行的官員與企業領袖,能跟尼加拉瓜對應的角色討論。馬英九在機場的發言,當地媒體也隨即在上午新聞時段就全程播出。

緊接著馬英九到台灣公司年興紡織於尼加拉瓜加工出口區設立的阿爾發染整廠參觀並聽取簡報,阿爾發是牛仔布及牛仔成衣及休閒成衣一貫化製造商,Levis與Uniqlo都是其下游,在尼加拉瓜投資金額達3000萬美元,目前僱用員工約300人左右。

馬英九說,跟尼加拉瓜的關係自從2008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就有非常大的改變,尼加拉瓜出口到台灣的貿易量增加了160%,但這不是壞事,反倒可以鞏固邦誼,還說看到僑胞在尼加拉瓜的發展他很高興,但也提醒,台商創業佈局都有過人之處,不過倘若要爭取美國市場,許多競爭條件都需要提升,「競爭條件天天都在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