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眾院「特別委員會」通過安保法案

▲歐巴馬曾表態,認定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15日表決通過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簡稱安保法案。

執政的自民黨計畫16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該案,完成眾院的通過程式。雖然民主黨等在野黨強烈要求繼續審議,但執政黨為了能在參院審議後趕在本屆國會9月27日會期結束前正式通過該案而強行表決。

安保法案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由《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綜合構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隨時允許為應對國際爭端,為他國軍隊提供後勤支援的新法《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日本歷屆政府以憲法第九條為依據,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但安倍晉三政府跟執政黨依據去年7月變更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而制定了法案,並且於今年5月提交國會審議。

同日國會外有多達500人抗議,要求撤回安保法案。兩萬多人昨晚亦在國會附近的日比谷公園,參加反戰音樂會。

▲反對美日安保條約的安保鬪爭,是日本社會運動史上的重要一頁。(翻攝自網路)

著名女歌手中島美雪曾譜寫著名歌曲《世情》,以紀念自己沒趕上安保鬪爭世代。(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