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談安寧療護非放棄 柯P:我們難捨至愛,但無常總先到

▲柯文哲以醫師的角度,寫下對生死的看法。(圖/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事件讓許多人開始省思醫療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在臉書發文提到,自己過去是急重症醫生,經歷過許多生離死別後,讓他領悟「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病人,希望大家更明白醫療有其極限,「讓病人安詳地走,有時是我們最後能幫助病人及其家屬的。」

柯文哲文章裡提到,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曾經創下許多令人驕傲的紀錄,像是肺臟受損病患以葉克膜支持,117天後康復出院等,讓大家曾經天真地以為,可以扮演上帝,可以抗拒死神,「但是無論怎麼扎實修正每個環節,最終仍然有我們救不回來的病人。我們不得不面對,歷經許多生離死別後,才領悟到『醫師最大的敵人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病人的痛苦。』」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柯文哲還說,有機會「求生」時,當然盡全力搶救生命,但醫師不是神,「我們只不過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罷了,為的是減輕病人痛苦,讓他們有機會善終,於是我和好友黃勝堅醫師開始推動「急重症安寧療護」,讓重症病患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最後他寫下,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病人,而是來自對生命的理解,「我們難捨一生至愛,但也知道無常有時比明天先到,更明白醫療有其極限。」希望讓每一個生命都能有善終的權利,是每位醫師要修的生死學分,也是人類面對這個世界的謙卑、給病人最後的一份愛。

▼柯文哲希望大家了解醫療的極限。(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