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蘇貞昌成選區敲門磚 蘇巧慧:有信心才會上擂台

▲蘇巧慧遇上早餐店老闆娘要求簽名合照。(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專訪

從父親蘇貞昌創立的超越基金會執行長一職出發,蘇巧慧投身新北市第5選區立委選舉,在樹林、鶯歌這個從未出過民進黨立委的選區,對上國民黨連任3屆的現任立委黃志雄。蘇巧慧表示「有信心才會上擂台」,只能在基層走得勤一點、跑得廣一點,也感謝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積極建設,開啓她與選民的話題。

老縣長蘇貞昌女兒 到了參選的時候

拉著選民、里長的手,蘇巧慧拜託聲與笑容沒有停過,遇到討論政治的年輕選民,她收起與長輩話家常的語氣,嚴肅指出現在的教育政策問題。蘇巧慧2014年底宣布參選立委,同時還有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之子游秉陶、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在其他區參選,這批耀眼的「政二代」只有蘇巧慧通過初選,正式替民進黨出戰艱困的新北第5選區。

「初選過後沒有聽到『政二代』標籤,我想是大家都認同我、叫得出我」,蘇巧慧說,父親過去執政表現讓她很驕傲,並不是選戰包袱,這層關係成為她跑選區的敲門磚。蘇巧慧回憶,蘇貞昌1995年北上參選立委,她在車站發送選舉傳單,這也是她人生第一份工作,「我學到要怎麼讓人感受到熱情,讓人家想拿那份傳單」。

2011年蘇貞昌競選台北市長失利,媒體將目光轉向蘇巧慧,當時她否認參選立委,而4年後選擇踏入政壇,蘇巧慧認為在基金會對公共事務的關心,需要走入體制才能改變,她形容「時間到了,水到渠成」,並且在從小成長的新北市參選,過去幾年選區內沒有大進步,她感受到選民「期待新人」的心情;目前居住於樹林北大特區。

對於選區內最期待的捷運萬大樹林線,蘇巧慧認為,單一委員要促使動工、通車有困難,未來上任後將盡一切方式督促政府更有效執行,她坦言,「等人家已經等太久」,如果民進黨可以在新北市獲得過半立委席次,會是監督萬大線的一大動力。

▼蘇巧慧與同齡的蘇維祥聊起孩子教育問題。(圖/記者賴映秀攝)

立院實習汲知識 手作活動主攻年輕選票

除了是律師,蘇巧慧另個身份是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的立法院助理,在第7會期時走過各委員會「實習」,首次旁聽就是修憲委員會。蘇巧慧笑說,望著現場滿滿的座椅,誰該坐在哪、議事如何進行都讓她上了一課,「做好準備,才能讓專業表現獲得尊重」。

蘇巧慧在基金會服務時走訪各校園,以互動遊戲引導學生思考生涯規劃,競選團隊也調整民進黨中央指定的10場基層座談會模式,改以親子手作坊、音樂會等軟性活動,希望吸引家有兒童、鮮少參與政治活動的青壯階層。蘇巧慧說,第一場親子手作「蔬菜印章」活動,將藉此告訴選民食安與立委有關、政治與生活密不可分,未來活動可能循此方式包裝政治議題。

採訪過程中,蘇貞昌幕僚一路陪同,而一名年過七旬的婦人從田裏趕了過來,開心地勾住蘇巧慧講起悄悄話(下圖/記者賴映秀攝),「感覺她是會做事的人」,鶯歌區中鶯里長蘇朝明力挺蘇巧慧,表示「政治做得好,可以改變很多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