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會長黃茂雄、黃林和惠夫婦牽手半世紀

▲黃茂雄夫婦牽手50年,是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 (圖/詹婉玲攝)

資深主編詹婉玲/專訪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也是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是個能用中、英、日文演講,多國語言都能通的企業界領袖。在他日理萬機的背後,陪他走過半世紀的牽手,正是國內知名鋼琴家黃林和惠。相同的宗教背景、對音樂藝術的喜好、對專業能力的追求,是他們夫妻鶼鰈情深的主要元素,從黃茂雄夫婦身上,我們看到永保熱情的人生態度。

黃茂雄從不諱言他是東元創辦人兼董事長林和引的女婿,因為他娶了林家的獨生女林和惠,但他卻沒有因此少奮鬥30年。黃茂雄27歲結婚, 31歲進東元,當時他的薪水是7000元,在那之前,他已讀完美國企管碩士,並在日本當過大同公司的駐日代表,黃茂雄說:「現在想想也很有趣,我竟然還當過東元的同行勁敵。」

始終陪在黃會長身邊接受採訪的黃太太─黃林和惠,堅持不讓我們稱她「夫人」。她是國內很有名的鋼琴家,曾於師範大學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執教鞭,桃李滿天下。黃林和惠在近30年的教學生涯中,教過無數學生,從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畢業的前第一家庭媳婦黃睿靚,也曾受教於黃林和惠門下。

林和惠與黃茂雄的結織,與日本有很深的淵源。其實林和惠出生於日本,生長在台灣,剛好和黃茂雄相反。她是因為大學要到日本讀音樂學校,林和引拜託移民至日本的好友黃茂雄父親當林和惠的保證人(當年出國讀書很麻煩,怕留學生假留學之名,行移民之實),林和惠每個月還要到黃茂雄父親的公司,去領林和引匯過去的生活費。

▲黃茂雄夫婦是虔誠的基督徒。(圖/詹婉玲攝)

不過,當時黃茂雄已讀完日本慶應大學,到美國讀企管碩士了,兩人並沒有真正見到面。雖然時間上的陰錯陽差,但因兩家父親是世交,所以最後還是認識了,而且結為一對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黃茂雄最遺憾的是,因林和引早逝,他並沒真正見過岳父大人。

黃林和惠還有一項過人的「長處」,就是非常熱心,樂當媒人。據說當年黃睿靚與陳致中相戀,就是她居中牽的線;黃茂雄說:「目前日本摩斯漢堡的社長,當年到台灣當摩斯副總經理時,日久生情愛上台灣的會計小姐,也拜託我太太親自出馬,去女方宜蘭家裡幫他提親。」,甚至黃家次子黃尚仁的老婆,也是林和惠自己先相好媳婦,再介紹給他們認識。

黃茂雄夫婦育有2子1女 ,是虔誠的基督徒家庭。長子黃育仁進入東元電機體系,大有接班態勢;次子黃尚仁遺傳了他對美食的品味,很年輕時就自動說要去摩斯實習,現在是摩斯漢堡的顧問;女兒黃尚莉是台灣ABC COOKING董事長,用心開發時下很夯的烹飪學校事業。也能彈得一手好鋼琴的黃茂雄,平常堪稱工作狂,每天有開不完的會,最輕鬆的時間大概是週日上教堂作禮拜了。

採訪當中,不時看到黃太太在一旁把玩黃茂雄的衣袖,互動十分親暱;偶爾也會提醒黃茂雄講錯什麼,黃會長還會跟她說:「好啦!好啦!你不要插嘴,我來說就好了…」,就像一般老夫老妻的樣子;正巧有日本友人來電,夫婦倆接力賽的講電話,笑得合不攏嘴。明年他們結婚就滿50週年,不管是金婚、銀婚、或是鑽石婚,任何名稱的紀念日都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黃茂雄夫妻不論在事業、家庭或婚姻上,都充滿了喜樂與盼望的心,才能愈活愈年輕,愈活愈有意義。

▲黃茂雄會長與妻子黃林和惠鶼鰈情深。(圖/詹婉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