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玉米價飆漲 貧窮國家馬拉威500萬人受飢餓苦

▲非洲貧窮國家馬拉威面臨嚴重糧食危機。(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阿彌陀佛關懷協會提供,請勿任意轉載/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馬拉威(Malawi)因為農作物欠收,造成持續性糧食問題,該國從2005年起,糧食危機一直都是最主要問題,估計該國約1千萬人口中,就有一半以上受影響,主要集中在南部遠離水源的地方。而這樣的問題也導致該國玉米價格飆漲,讓更多人必須面對飢餓之苦。

馬拉威曾被聯合國評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全國約有55%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經濟長期倚賴農產品出口,農業人口超過90%,因而國家經濟很容易受農產品的國際價格影響。農民多被逼生產價值較高但不能食用的農產品(如菸草)。

當這些不能食用的植物收成時,若剛好面對價格回落,農民只能以低價出售收成品,且收入不足夠解決基本需要,如此形成惡性循環。在南部種植玉米的農民,也經常因為乾旱而導致農作物失收。另外,主食為玉米粉的馬拉威,每年出產的玉米只有125萬噸,僅佔全國每年玉米消耗量340萬噸的37%

更難過的是,2015年初全國性的暴雨水災不僅造成百餘人死亡,20多萬民眾被迫遷離家園,更引發玉米田欠收。4月起糧價上漲,原本1公斤MK85(約5.6台幣)的玉米粒,漲到兩倍多的MK200,且還不停向上飆漲,讓原就缺糧的部落人民雪上加霜,造成更多的飢餓人口,而原就弱勢、無父母照顧的失親兒童,生存處境更加艱辛。

對於這些失去家人的孩子,成立於2004年的馬拉威ACC(阿彌陀佛關懷中心),至今已經收養超過300名孤兒,待工程完成後,更可成為500名孤兒溫暖的家;另外,CBO(社區救濟站)則已接濟逾5000名孤兒,提供他們一天的溫飽。

據統計,ACC一天院內300位院童與職義工所需的玉米粒就需105公斤,糧食上漲讓預算著實吃緊。但除了院內兒童的助養與教育外,對部落救濟站(CBO)兒童的援助,亦是ACC服務的重點項目,在全國缺糧的關鍵時刻,更需刻不容緩地伸出援手、發放糧食,以免部落的孩子因為挨餓而來不及長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