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幕後/當蔡英文熟睡 幕僚零時差連線作戰

▲蔡英文訪美期間拜會老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指引他看鏡頭。(圖/記者劉康彥攝)

文/記者劉康彥

  蔡英文訪美,在甚麼場合說哪些話、幾點幾分與誰握手,都經過幕僚精心規劃,他們幾乎不分晝夜掌握台北輿情,更不分職位彼此互補,新聞部主任黃重諺說:「有了2012年的經驗,這趟訪美一定要把外部騷擾降到最少」。

  回到台灣的第二天,陪同出訪的祕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媒創中心主任李厚慶和黃重諺無人告假,就連蔡英文一早都坐鎮立法院,宣示通過修憲案的決心。在總統大選倒數七個月、對手嗆「辣」登場的關鍵時刻,休息絕非主帥與部將的選項,難怪媒體私下多以「鐵人團」、「爆肝團」形容此趟出訪。

▲蔡英文結束訪美行程,馬不停蹄出席立法院黨團會議,親自督軍修憲案。(圖/記者陳明仁攝)

  長達12天的行程,小至架設讀稿機、規劃受訪點、潤飾講稿,大至保護蔡英文人身安全,都在幕僚守備範圍。一名年輕助理說,出發前「能準備的都準備了,更重要的是隨機應變」。譬如小英興致一來,和諾貝爾經濟學家James Heckman聊到忘我,幕僚不斷起身作勢打斷,卻換得蔡英文「使眼神」坐下,最後只好壓縮其他行程停留時間。

  場景同樣在芝加哥,當蔡英文準備離開機場,卻被迫冒著低溫在路旁枯等,當地台僑安排的「客家一號」才緩緩出現。負責聯繫的黨工事後解釋,由於沒有透過外交管道申請,車子停留一段時間就被驅趕,「主席一到,車子剛好被趕走,機場航廈太多,這一繞,好幾十分鐘過去了...」。

▲蔡英文向著名經濟學家James Heckman請益,聽得入神。(圖/民進黨提供)

       當蔡英文就寢,查對翌日流程的跨部門會議才正要開始。黃重諺攤開密密麻麻、偶爾穿插可愛圖說的筆記本強調,「動態推估」很重要,細微到同仁每分鐘的位置、緊急備案都必須清楚掌握,更要一手追蹤新聞呈現,決定隔天議題設定。他說,即使行程緊湊,但主席充分授權,前提是「你絕對要比她了解,為什麼這個做得到,那個做不到。」

  蔡英文此行重頭戲落在華府,媒體一度飛車追逐,緊追蔡英文去了哪、見了誰,國際部幕僚個個神經緊繃。核心人士說,會晤對象行前已敲定,與副國務卿布林肯見面順延,雙方也有默契,只是基於互信無法透露,黃志芳則低調表示:「國際部的工作,就是確認主席座車幾點幾分應該到哪裡。」

  事實上,包括蔡英文至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出席國會酒會、會晤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與副國務卿布林肯等人,相關談參多由吳釗燮、黃志芳、劉建忻及國際部年輕幕僚反覆推敲,並協助媒體翻譯及轉述非公開場合互動。

▼蔡英文會晤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中)等人。(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兩大對美策士,祕書長吳釗燮(右)與國際部主任黃志芳(左)扮演重要角色。(圖/記者劉康彥攝)

  當所有人焦頭爛額,忙著聯繫與引導動線,甚至是蔡英文樂玩自拍、大啖比薩、自信駕船遊河,都被媒體創意中心的「紀錄片小組」詳實記錄。媒創中心主任李厚慶說,主席已經很習慣如影隨形的鏡頭,同仁不會刻意set畫面,一切自然呈現。他透露,影片最快下周就會完成,還有「花絮版」,加上這次出動Gopro魚眼相機,視覺呈現將更多元。

  另外,蔡英文多場晚宴講稿,均由太陽花世代為主的「台北文稿小組」負責,背後則是九合一大選期間,在柯文哲陣營被戲稱為「柯辦林志玲」的林錦昌領軍。包括小英在芝加哥提及芝城「浴火重生」,盛讚高雄人不被氣爆擊倒;力誇王建民、林書豪、吳季剛在紐約築夢發跡;用太陽花運動與香港雨傘革命,凸顯年輕人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皆出自文稿小組之手。

  蔡英文做為民進黨主帥,在國民黨急於安排洪秀柱訪美之際,依舊從容、溫和、有自信地提出改革藍圖與國家方向,不論出現各種挑釁與「抹紅」,小英只用一句「這不會激怒我」冷靜接殺;悶熱的端午節前夕,她請黨工吃粽,還提醒大家「準備上工」,但她自己最明白,從2012年淒風苦雨的敗選夜開始,全黨上下早已並肩走在艱辛的「最後一哩路」了。

▲蔡英文與黨工共度端午節,提醒大家「準備上工了!」。(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