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器材貴公子奉上千萬賄賂 抗SARS名醫涉收回扣綁標

▲方鶯珍在SARS期間抗疫有功,卻涉嫌收取回扣幫醫材廠商綁標。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仁愛、和平院區、署立台中醫院、高雄榮總等6家公立醫院醫師,涉嫌11年來協助醫療器材商老達利貿易公司綁標,在採購器材時收取標金3-10%的回扣。台北地檢署16日指揮廉政署搜索、約談涉案的22人,包括抗SARS名醫方鶯珍、老達利董事長林育良等,漏夜進行偵訊。

據指出,老達利貿易公司1950年由林德旺創立,長期為日本東芝(TOSHIBA)醫療器材台灣總代理,第二代林澤安自身為胸腔外科醫師,又創立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家業如今傳到第三代林育良,他不只曾被媒體評選為「台灣十大貴公子」之一,與現已婚的名模洪曉蕾之戀情也名噪一時。

然而檢調日前接獲檢舉,指老達利為取得醫療器材標案,涉嫌在2003至2013年間賄賂6名公立醫院主任醫師,包括聯醫和平院區放射線診斷科主任醫師方鶯珍、仁愛院區放射科主任醫師杜興洋、中興院區放射線科楊展明、前台中醫院放射科主任醫師陳昶男、國軍高雄總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醫師蔡毓源、高雄榮總胸腔內科主任醫師賴瑞生。

▲▼經過漏夜偵訊,老達利董事長林育良收押,6名醫則以10萬至50萬元金額交保。

老達利以贈送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之方式,與目標醫師建立良好關係後,便會讓對方依自己公司的X光機、電腦斷層掃描、影像讀取儀、X光巡迴車、超音波掃描儀等器材規格,向醫院提出採購標準,在11年間順利獲得至少9件標案。事成之後,老達利便會將現金直接放在禮盒、文件夾,讓業務人員帶到診間遞交給醫師,金額總計上千萬元。

檢方經漏夜訊問,17日清晨將林育良、老達利副總蔡金蓀、高雄分公司業務許霓雯、經理劉仁釧等4人,依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而7名涉案醫師中,方鶯珍、賴瑞生、蔡毓源、陳昶男、楊展明各以10萬元交保,杜興洋則以50萬元交保。其他涉案的醫護人員及老達利員工共11人,以20萬元至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