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決6囚遭廢死批評 羅瑩雪:我只是做一件該做的事

▲法務部長羅瑩雪(圖/記者劉康彥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法務部5日對6名死囚執行槍決,面對國內外廢死人士批評,法務部長羅瑩雪強調,5月份就已著手計畫槍決,此次執行只是按照既定計畫,與平息民怨沒有必然關聯。

法務部5日槍決鄭金文、曹添壽、王秀昉、黃主旺、王俊欽、王裕隆等6名死刑犯,遭到部分人士批評。廢死聯盟質疑,執政黨每逢民意低迷就槍決死刑犯,藉此轉移社會焦點,把死囚當成新聞操作的「肉票」,近日適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踏入美國白宮與國務院,政府因此再度拿出用槍決搏版面的老把戲。

國際特赦組織則發表聲明抨擊,龔重安殺害女童讓人憤怒萬分,但死刑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執行死刑只突顯政府贏取民心的政治算計(political calculations)。他們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停止以死刑做為「政治工具」,暫停止執行死刑,繼續朝廢除死刑努力。於此同時,歐盟對外事務部也發表正式聲明稱,他們認知囚犯犯下的罪刑,也對受害者家屬誠摰同情,但死刑不能被合理化,呼籲台灣立即暫停執行死刑。

面對這些指責,羅瑩雪向平面媒體表示,此次槍決是依既定計畫執行,只是與割喉案時間點湊巧,在全面廢死之前,「我只是做一件該做的事」。她強調,「其實我真的很同情他們活得這麼辛苦」,死刑的審核非常慎重,只要稍微讓她覺得證據不充分的,就會將之排除於死刑名單。

▲▼法務部槍決鄭金文等6囚,遭到廢死聯盟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