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遭割喉她選擇原諒 涂媽媽:我不是白痴

 

▲涂媽媽談喪女後的心路歷程。

東森新聞記者蕭洸志、陳佳鈴/台中採訪報導

前(2013)年5月嘉義縣朴子發生震驚社會的情殺案,縣政府社會局涂姓辦事員的前男友不滿分手,持水果刀猛刺她頸部致死。這2天北投劉小妹事件社會再度討論死刑議題,同是被害人家屬的涂媽媽表示,她已原諒兇手,更直言「我不是白癡」,她願意用瞭解的心態去幫助兇手走出難關,給他機會看見自己的良知。

2年前涂媽媽曾經每天以淚洗面,如今滿臉慈容展露微笑,對多少被害人家屬來說,要恢復以往的生活是多麼困難,但她做到了,不但不再悲傷,還原諒了殺他女兒的兇手呂政軒。涂媽媽說,他或許傷害過很多人,但原諒後他的一念的善心或許起來了,這個人當下的錯誤雖然十惡不赦,但他的良心跟良善有可能被激發,「也許我們人會因為時間成長,回過頭來看以前的事是荒唐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兇嫌呂政軒與涂女合照。

涂媽媽談笑輕鬆,很難想像2年前的這個時候,她正面臨喪女之痛,寶貝女兒是嘉義縣政府的社會局人員,就在出門時她的前男友呂政軒因為不滿分手,竟然拿水果刀埋伏,涂姓女子遭水果刀猛刺頸部身亡。母親雖然放下,但回想起那一段喪女的歷程,是用ㄍ一ㄥ的在過生活。涂媽媽說,剛開始很恨這個人,加上本身愛哭,很多時後必須要忍下來,那種不能放聲大哭的感覺,真的很難受很難受。

後來兇嫌呂政軒寄出了一封封道歉信,涂媽媽除了回信指責,也帶著鼓勵。她深信死刑難判,只好想辦法幫兇手找回最初的良知。涂媽媽說,她在信中責備他、也鼓勵他,第二次出庭的時候,她看到他把他所做所為鉅細靡遺講得非常清楚,「你如果給他機會,讓他去看到自己良知的時候,反而我們更不用擔心(他)出來是不是再犯的問題。」

涂媽媽在喪女之後,不但成了兇嫌的心靈導師,也加入志工團隊,輔導生命中遇到關卡的孩子,遑論支不支持廢死。這段時間許多人質疑她替廢死聯盟說話,選擇原諒兇手的決定是「白癡」,但她深信幫一個人找回善念良知,才是杜絕下一個被害人的解決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