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保險法費用談不攏! 企業拒付60%衛福部急協商

 

▲長照法示意圖。(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長照服務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25日召開其配套措施「長照保險法」草案的審查會議,長達6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議,最大瓶頸卡在長保法的「保費費用」比例,民眾自付30%雖已定案,但是經濟部替企業踩住立場,仍表態拒付60%只希望負擔30%。馮燕指出,衛福部今晚已偕同經濟部協商當中。

衛福部許諾要在本月底將「長照保險法」草案送至立法院,算下來只剩下本周四的行政院會可以通過送出。馮燕說,衛福部一直希望趕緊通過,但是不能讓經濟部一直去溝通,「溝通不只是徵詢,這是政策遊說。」

倒數3天,馮燕指出,「長照保險法」草案至今82條已有80條協商成功,幾項定案包括,自行負擔比例也就是「長保自付額」,從原先的民眾30%、政府70%,降為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保險給付費用15%,也就是民眾15%、政府85%;家庭照護者津貼確定以「實務給付為主、現金給付為輔」,現金給付是過渡性,常態性的是服務。

另外安全準備金的部分,也確定是準備5個月然後三年提存,馮燕說,衛福部堅持這樣比較安全穩定,費率也不需要常常調整。

82條已有80條協商成功卻還是協商破局,馮燕挑明了講,最大的困難是長保法的「保費費用」比例,原先草案計畫是長照保費分擔比率比照健保,雇主、個人、政府分別負擔60%、30%、10%,目前民眾每個月自付30%已定案,但是經濟部方面替企業表明立場,就是拒付60%只希望負擔30%,剩下的交由政府吸收,協商因此沒有共識。

「簡單來說,政府編不出那麼多費用」,馮燕指出,院長毛治國的善意是願意讓企業的保費負擔比例從60%往下降,但是下降比例為何,也就是政府的底線在哪,馮燕不願透露,只說衛福部今晚已偕同經濟部協商當中。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25日召開長照保險法草案法案審查,會後說明審查過程。(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25日召開長照保險法草案法案審查,會後說明審查過程。(圖/記者賴于榛攝)

 馮燕表示,長保的平均費率應該會落在2%以下,不到健保費率4.91%的一半,民眾每個月的長保費用,平均應該是100多元,最少是57元,最多的則是500多元,「平均100多元跑不掉」,並且強調長保是「不期待使用的保險」,希望大家都是白繳長保費用,寧願一輩子都用不到,因為從經驗法則來看,一旦使用了就是一直用,從失能到死亡,平均年限是7.2年非常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