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陣前倒戈王金平? 李鴻源接任戰鬥閣揆布局恐生變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遲不明確表態是否角逐2016總統大選,已產生壓力鍋效應!據黨內知情人士表示,因擁王派對朱不表態作為感到焦慮,進而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了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搭檔參選的「王李配」建議,但此舉也破壞了原先府、黨、院的協議共識,致使原內定在近期籌組「戰鬥內閣」的李鴻源能否順利接下行政院長新職的布局,產生了變數

距離5月16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領表作業截止的時間,已經開始進入倒數階段,朱立倫是否會堅持做完新北市長任期,抑或是打破先前的承諾決定投入參選,不管他最後決定如何,在檯面下所掀起的各種組合說法,已經使得各山頭的支持者開始感到不安。

首先,在目前檯面上已經表態參選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無論是戰力或支持度,在已經見諸媒體的民調中,均明顯地敵不過捲土重來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面對民進黨已經展開的組織布局與安排蔡英文訪美等動作,國民黨的支持者在各種說瞎子摸象的說法中,只能像乾著急的螞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左一/記者陳明仁攝)

由於外界仍對朱立倫會做滿新北市長任期的承諾抱有遲疑,因此當他以必須尊重國民黨制度之名,把對外進行完整說明的時間壓力訂在5月16日時,連帶地也牽動著另外兩位呼聲也頗高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吳敦義,面對媒體緊迫盯人的狀況下,前者只能唱等無人,後者則是被逼問後說出不會領表。

根據知情人士表示,國民黨最後會由誰接下對抗蔡英文的戰旗,在朱立倫完整對外說明後就會進一步明朗,但最重要的是,2016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想要勝選,中央與地方、行政團隊從上到下,都必須有團結一致的共識,同時展現出讓人民有感的施政效率與氣勢。

為了讓整個行政團隊動起來,擺脫看守內閣之名,決策高層在月前即已考慮內閣改組一事,同時也鎖定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為接任行政院長的首要人選。

據透露, 李鴻源之所以受到青睞的原因,除了是他在擔任閣員期間的民意滿意度極高之外,決策高層看上他的原因還包括了個人戰鬥力與執行力,希望在毛內閣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能夠借重李鴻源的長才,在短期內於水電民生、食安、公共工程等問題上,做出一番新氣象。

在接任新閣揆的時機上,據了解,由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領表參選截止時間至5月16日為止,同時又碰到總統馬英九在下周即將準備就職7週年的談話,因此已經在考量內閣改組最快的時間為5月下旬,最遲不會拖過6月

但近日卻傳出了王金平可能與李鴻源結盟挑戰總統大位的說法,此舉也讓決策高層感到意外,因為如果「王李配」一旦成真,此舉將破壞原先府、黨、院近期暗中在佈局籌組「戰鬥內閣」的計畫,換言之,李鴻源能否順利接下行政院長新職,顯然也因為朱立倫與王金平的因素而產生了變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