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菸捐支撐長照政策 社民黨批:鼓勵民眾多抽菸?

▲社民黨呼籲政府提供好的長照、托育政策。(圖/社民黨提供,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母親節即將到來,社民黨9日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指出龐大的家庭照顧責任已成為媽媽們的沈重負擔,年長後卻無法得到足夠照顧,呼籲政府提供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體系,並給予足夠的公托體系、優質平價的保姆,藉此減輕媽媽的壓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指出,總統馬英九執政7年至今,近期才推出長照政策,沒想到卻面臨財務問題,根本是「芭樂票換選票」,而民進黨執政8年也沒好到哪去,只要私立幼稚園出面抗議,前總統陳水扁就會擔心與民爭利。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則質疑,推動長照政策至少需要500億元,國民黨卻打算從不穩定的菸捐等財源中,5年內撥款90億,「難道要鼓勵民眾多抽菸,補充長照開辦財源?」

呂欣潔也批評,目前衛福部草擬中的長照保險法中,雇主、受雇者、政府的保費分擔比例各為 6:3:1,政府負擔的1成估計每年約需200多億,但經過民、國兩黨政府15年執政,台灣賦稅負擔率低到僅剩12%,國家財政赤字5兆,國債已借無可借,「200億到底要從哪裡來?」

呂欣潔說,社民黨主張拒絕長照芭樂票,絕不容許國民黨為了選舉考量而便宜行事;長照為社會安全網之重要機制,應由國家逐步加稅收支持所需之財源,建構社區、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體系,兼顧服務使用者、照顧工作者、家庭照顧者三方之權益。



另外,社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晏榕也說,目前台灣的幼兒托育9成以上由女性照顧,如何降低母親、家庭照顧的負擔,絕對是重要議題;但現行營利性與非營利性幼兒園比例為7:3,公共托育比例連3成都不到,等同托育嚴重商品化,只有教育程度與社經地位高的家庭,才有真正的托育選擇權;此外,高昂的托育費用,使得許多夫妻不得不辭去工作或委由祖父母照顧,甚至乾脆不生小孩。

李晏榕強調,社民黨主張幼兒托育不應商品化,且父親或母親可各請薪育嬰假一年,同時必須限制雇主對育嬰復職的歧視性待遇,另外,對於選擇委託照顧的家庭,政府應提供提供足夠的公共托育體系或優質之平價保母,並制訂保母定價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