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解開「花被密碼」 蘭花唇瓣是蝴蝶最愛授粉部位

▲興大解讀蘭花唇瓣密碼,成果名揚國際。(圖/國立中興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台灣是有名的蘭花王國,而日前由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楊長賢所領導的團隊,經過多年研究,提出「花被密碼」(Perianth code,簡稱P code),證實了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及機制,解開了蘭花之美。

原來蘭科植物是現今植物界中包含植物種類最多的科之一,含有超過20000多種以上的蘭花,在花卉產業上一直有著重要的地位,楊長賢提到,「蘭花的花朵構造包含三片花萼與兩片花瓣,統稱為花被片(tepals),蘭花重要的特色是第三片花瓣特化成各種形式的唇瓣,使整朵花形成兩側對稱且多變美麗,跟一般輻射對稱的花非常不同」 ,蘭花的唇瓣通常是最醒目,也是最能吸引蟲媒停留授粉的部位,但長久以來唇瓣產生的原因,一直是植物學家解不開的謎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長賢表示,研究團隊將這個創新的發現稱為「花被密碼」,「因此這次的發現突破過去對B群基因的專一研究,他們提出蘭花唇瓣的形成是受到所謂的蛋白質複合體(protein complex)的調控,B群基因的蛋白質必須與一群AGL6的蛋白質形成蛋白質四聚體的複合體」,而在蘭花中這種複合體有兩種,一種研究團隊稱之為「唇瓣複合體」 (L complex),另一種稱之為「花萼/花瓣複合體」(SP complex)。在蘭花中這兩種複合體互相競爭,當L complex的表現占優勢時花器就發育成唇瓣,而當SP complex占優勢時會抑制唇瓣的形成,而花器就往花萼/花瓣發展,若兩者同時均等存在時就會產生唇瓣與花萼/花瓣的中間型產物。

楊長賢也希望這項研究成果,能夠達到蘭花花卉改良的應用目的,未來可以增加蘭花市場的多樣性外,也能夠提高台灣花卉產值。

▼此項研究也是國內學者獨立完成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