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B型都能變O型 加拿大團隊讓4型血互通

▲A、B型血在未來能「完全」轉換為O型血。(圖/達志/示意圖,與內文無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若一名A型血患者急需輸血,醫護人員卻只能取得B型血該怎麼辦?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化學研究團隊會說,「將血液轉換成O型血即可」;研究人員說明,他們創造出一種突變酶,能將A型及B型血中的抗原(antigens)剪斷,使血液成為「接近」O型血的「萬能血液」,目前還在改良中,相信未來能完全轉換。

根據《CBC》報導,突變酶目前還在研發階段,預計在10年內可以開始使用,化學系教授史蒂夫‧威瑟斯(Steve Withers)指出,轉換血型的概念不是團隊想出,以前就有人提出,「但從沒被實現過,我們研發的突變酶讓這件事有了顯著的進步與發展。」

團隊主要研究人員大衛‧官恩(David Kwan)表示,突變酶現在發展到第5代,效力比過去高出170倍,「不過我們現在只能除去大部分的抗原,還無法『完全』除去,還得進一步改良才能進入臨床實驗。」

不同血型的血液含有不同的抗原及抗體,像是A型血有A型抗原,血清中含有對抗B型抗原的抗體,因此只可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而O型是最常見的血型,由於不具A型或B型抗原,所以對兩者都會產生排斥,因此O型人雖是「全適捐血者」,卻只可接受O型血;AB型血則是「全適受血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