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為人師表 一生懸命--菲師在越南

▲Sherin現為越南河內GLN國際英文學習中心的首席教師。(圖/Sherin提供)

圖、文/Sherin老師提供、中文翻譯/李岳軒

常碰到有人問我說:妳夢想中的職業是什麼?現在請聽我娓娓道來如何回答這問題。

其實「當老師」在以前不是我的夢想,我強調是以前,因為回想我的高中生活,我其實在那時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媒體工作者,因為能將自己的姓名及文章刊登在媒體上多光榮呀,就像是舞台上的演員,有許多燈光聚焦在身上,接著等導演的提示,三、二、一,開演!妳便開始用優雅的笑容和姿態展現妳獨特而迷人的觀點。

不過在我高中畢業時,我還是優先選擇了現實:我母親希望我去唸宿霧師範大學,她不斷的遊說我,我彷彿被澆了一頭冷水,原本照射在頭上的舞台燈也一盞一盞被關掉,成為媒體工作者的夢想就這樣遙不可及,我也閉門沉思了一陣子,我承認當老師在那時沒有在我的未來選項裡,一想到要熬夜出考題、為學生改考卷、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那真的不是我的理想。「我真的不能當老師。」我在當時這樣對自己說著。

然而世上還真的有不少人是生來就立志當老師的,在認清現實後,我接受老天給我的安排前往宿霧師範大學就讀。經過四年學習後,畢業時我成為一名合格的老師,於是在我22歲那年,我決定以老師的身份邁向人生的新旅程。

一開始我在宿霧一間語言學校教導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如韓國人、日本人及中國人學習英文。這時我必須要說,這裡的老師競爭非常激烈,一教不好馬上就會來新老師把妳換掉,所幸我一路通過各種嚴格的考驗,我順利完成校方給我的各式要求與期望。現在想起來我還是直呼命運女神很照顧我,在那間學校的六年生涯,我曾被遴選成為首席教師三次。

然而這只是開端,我對教學的興趣及熱誠隨之越來越烈,開始感到這邊已無法滿足我了,我想要走向國際去教更多的外國學生,因此我在2008年決定前往越南工作,雖然我即將面對一個未知的環境,但我深信辛勤工作及堅強意志終會戰勝一切。

我現在已經在越南首都河內教學滿六年了,回想起來,這邊的教書生活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西方世界這麼愜意,事實上我遭遇一連串的歧視及金錢問題,越南這國家跟很多國家一樣有膚色和種族歧視,他們總是付給外籍老師比較低的薪水,此外我還得應付遠離故鄉的濃厚鄉愁並努力適應當地生活,好多時候我好想要有家人陪伴在身邊,然而這就是人生,絕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

▲Sherin最初的夢想是媒體工作。(圖/Sherin提供)

然而在這段時間內我也認清了我的人生目標:無論在家鄉或海外,身為老師的我就是要將最好的教學內容呈現給台下的學生,鼓勵、激勵他們的求知慾,讓他們每個人在面對未來的人生挑戰時都能做好準備,他們都將可能成為每個國家的中流砥柱。

對我個人來說,在國外當老師真的很有挑戰性,但獲得的回饋也很甜美。我渡過無數個熬夜的夜晚,努力充實自己的課程內容,然而當我發現我任教的非英語學生參與考試時成績有大幅度進步,那滿滿的快樂與滿足感真是難以言諭,因為代表我成功的將自身的學識毫無保留的轉移到他們身上,這對為人師者是最大的肯定。

去年(2014)是我的一項人生里程碑 ── 我當老師滿12年了,在這我選擇的畢生志業中,我自豪的說我從中獲得無比的快樂,當我被學生們公認為課堂最佳老師,對我來說這是種無形的寶物、沒人能搶奪。這也代表我不再是可有可無,而是在某一群人心目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於是舞台上的鎂光燈又回到我身上,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我願意將我獲得的無價之寶與所有世界各地的菲律賓老師們一齊分享,特別是與我一起在越南任教的菲律賓同胞們。

此時此刻,若你問我同樣的問題:妳夢想中的職業是什麼?甚至問說:妳生而在世是為了什麼而活?那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你:我為人師表,一生懸命!

※Sherin老師是越南河內GLN國際英文學習中心的首席教師,她從2009年開始教授雅思國際英語測驗(IELTS)的課程,並因傑出的教學表現,曾在中心的網站(www.dantri.com.vn)公開表揚兩次。

她也擔任許多語言教學工作坊的專任講師,在河內各地巡迴演講,教導越南學生如何準備雅思考試。這些年來她幾乎很少有機會可以好好放假,但為了學生她仍持續不斷貢獻自身的學識與經驗。教學之餘,她仍舊懷念好幾道家鄉菜如pork adobo、buwad及utan bisaya,此外每週六會固定上一次洗衣店。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我從紅色高棉的魔爪中活下來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解禁!11年來首批越南看護工抵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