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修定防衛合作指針 肯定日本有「集體自衛權」

▲美日兩國舉行外長、防長「2+2」磋商,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兩國外長、防長舉行了「2+2」磋商,對《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進行了修改,大幅擴大日本自衛隊支援美國軍事行動的範圍,並將美日軍事合作的視野從日本的周邊延伸。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 Kerry)、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中谷元4人,在美東時間27日於紐約舉行磋商,正式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新版指針規定,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當美軍或其他盟國的軍隊遭遇威脅時,可以出兵援助,原本的行動地域限制也予取消,並允許美日在飛彈防禦、網路安全等方面進行合作。

凱瑞表示,新版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標誌著日本不僅具有防衛自己領土的能力,還能給美國和其它需要幫助的夥伴提供防衛的能力,這是我們兩國在防務關係上的一個歷史性轉折。」

陸媒分析,新版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極大地取悅了安倍政府對所謂的「積極和平主義」的追求,而歐巴馬政府也為其「亞太再平衡」戰略拿下重要的一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