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慈中高三生解讀現代〈訓儉示康〉 英國藍也入對白

▲用英國藍解釋〈訓儉示康〉,很現代很好懂!(圖/翻攝自影片)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學過的文言文你還記得幾則呢?台南慈濟中學高三感恩班學生以司馬光的名文〈訓儉示康〉為題材,拍了一段3分半的短片,用現代網路語言解釋司馬光如何教育兒子「節儉是美德」,顛覆一般人對文言文抱著有距離感、不生活化的印象。

感恩班學生把原為司馬光個人獨白的〈訓儉示康〉寫成父子對白,司馬康在短片中就像宅世代的大學生,對於父親的耳提面命KUSO以對,還以時事「餿水油」、「英國藍」入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訓儉示康〉原文的「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古人以儉為美德,今人乃以儉相詬病。嘻,異哉!」,在影片中變成:

光:「那你可知道家訓是什麼嗎?司馬家家風清白,雖然錢錢有點少,衣服補丁有點多,但好名聲可以說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大家都笑我簡陋,我覺得大家很奇怪,古人把節儉當成美德,現代人卻以此來批評別人,但我並不把它當一回事……」

康:「可是,別人擺出來的食物,從魚翅到熊膽,從狗肉到人肉通通都有,美食比中元普渡拜祖先、拜好兄弟的供品還多。我們家吶,每天都吃餿油拌飯,飲料都只能喝英國藍,你說這該怎麼辦呢?」

原來這段影片是國文老師于珮婷的課堂活動,由於班上大多同學「幾乎在繁星及申請入學就錄取了」,為了讓同學繼續興味盎然地上課,便設計這個小活動。于珮婷表示,對於表現方法「老師完全不干涉,讓學生自行發揮創意,不拘型式,沒有規定,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文本(選了〈指喻〉、〈過秦論〉、〈訓儉示康〉)。」

▲台南慈濟中學高三感恩班學生以司馬光的名文〈訓儉示康〉為題材,拍了一段3分半的短片。(圖/于珮婷提供)

這段影片由8個學生共同完成,其中一位成員黃絜說道:「為了要製作影片,必須熟讀課文,讓自己理解課文內容。最難的是,如何讓生硬的課文變得有趣。要不斷思考討論改進,才能把『想』的,呈現出來。」

于珮婷對學生表現十分驚喜,「給他們半小時上台報告,讓人驚喜的是,在沒有任何規定的狀況之下,他們呈現出來的成果,反而讓人感到驚豔。」並把影片上傳臉書,引起各界注意,包括于珮婷的恩師、作家廖玉蕙也在自己臉書分享影片,讚許「我以她為傲」。

 ▼感恩班學生作品:
 

高三感恩的訓儉示康!好棒棒!他們花兩天完成的。 Fred Wu

Posted by 于子茜 on 2015年4月27日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