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編輯人類胚胎基因序列 廣州中山大學實驗起爭議

▲人類胚胎基因的實驗引發爭論。(圖/翻攝自Natur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先前,曾傳出大陸科學家用人類胚胎基因做實驗,這項傳言近日在「自然」(Nature)期刊的報導中獲得證實。研究團隊將結果發表於「蛋白質與細胞」(Protein & Cell)期刊上,引起外界對改變基因序列的實驗憂心,認為這種行為涉及道德倫理的規範,更會導致其他缺陷和疾病衍生的可能。

根據「自然」(Nature)的網站指出,這個傳言持續了2、3個多月,事實上這個實驗已經被證實正在進行,有些科學家對這種實驗行為感到憂心,也擔心被人利用透過基因的「選擇」,來培育更優秀的下一代,但卻忽視改變基因序列會導致意外,這種問題會代代相傳,引發其他缺陷和疾病。

為了降低各界對於這項實驗的過度關注,此次研究的主導人員使用無法發展成嬰兒的胚胎做實驗。報導指出,廣州中山大學生物學副教授黃軍主導的這項研究以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試圖改變造成乙型地中海貧血的基因。他們注射86個胚胎細胞,48小時過後,每個細胞分裂成8個細胞,共有71個胚胎生存,其中54個接受基因的測試,但最終只有28個胚胎拼接成功,也只有小部分包含可以替代的遺傳物質。

研究人員表示,結果顯示這種方法用在人類胚胎身上還是有難以克服的阻礙,但這項研究結果一發布,讓各界重新關注人類胚胎基因研究的合法性,甚至有報導指出,大陸也有其他的團隊正著手進行相似的實驗。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