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亞投行馬英九挨轟黑箱 蔡英文:七年了還不明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拍板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事後雖火速召開國安會議補正決策程序,仍遭在野黨砲轟黑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經過了七年,馬總統似乎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人民對他有這麼多質疑、這麼不信任、不放心。」

蔡英文強調,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是重大的事情,需經完整專業評估、民主討論、國會監督,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處理,以確保國家的利益,「而不是一廂情願,更不能倉促行事、規避監督。」

她也強調,台灣作為亞洲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和貢獻者,不會自外於區域組織的參與,但是絕不能忽略民主決策程序,更不能傷害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

蔡英文要求,政府需提出完整評估報告,包括參與名義、身份與方式,參與後的權利、義務,以及台灣將承擔的風險等,並接受國會完整的監督,絕不能黑箱決策。

蔡英文臉書全文:

這幾天,「亞投行」議題引發了極大的爭議。經過了七年,馬總統似乎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人民對他有這麼多質疑、這麼不信任、不放心。

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是重大的事情,需要有完整專業的評估、民主的討論、國會的監督,公開透明的來處理,審慎地應對,以確保國家的利益,而不是一廂情願,更不能倉促行事、規避監督。

我們主張,政府須提出完整方案與評估報告,包括參與的名義、身份與方式,參與後的權利、義務,以及台灣將承擔的風險等,與人民充分溝通,尋求社會共識,並接受國會完整的監督,絕不能黑箱決策。

台灣是亞洲區域的主要國家之一,也是亞洲經濟發展的參與者和貢獻者,我們不會自外於區域組織的參與,但是絕不能忽略民主決策程序,更不能傷害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