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曾經生產總督府建材 南港松河街「八卦窯」重現

▲八卦窯燒出的「花磚」,曾經是總督府建材之一。(圖/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你所無法想像的南港。日據時期,南港磚窯業興盛,八卦窯烈焰中燒出「花磚」,是總督府建材之一,現在,磚廠已不復存在,卻未被歷史遺忘,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以南港磚窯業為題,復刻窯場景物,就在松河街堤壁上。

水利處在堤壁上用陶版雕塑出窯場風景,搭配仿岩磚創造立體效果,採用真石漆,讓窯場景色更立體和生動。堤壁位於松河街(成功路一段36巷至南港路3段80巷),長度200公尺,面積800平方公尺,目前已完工。

日據時期,南港茶業沒落,煤礦與磚瓦興起,因此發展製磚業,引進高產能的磚窯,由於外型和煙囪是八角形,又稱-八卦窯,其中「松山磚廠」最著名,而八卦窯的「花磚」,不易斷裂品質優良,為建造總督府的原料;日據中期,南港是台北盆地內磚瓦工廠數量最多的地區。時代變遷,民國70年,「松山磚廠」停產,昔日高聳煙囪與紅磚窯廠已成遺跡。

歲月周流,當燒窯黑煙散去,南港磚窯風華也默默沉澱在人們記憶中,試著喚醒記憶,試著連結在地情感,去探訪松河街堤壁,牆上陶版雕塑,述說著南港的曾經,堤壁是拼圖,又拼出一塊台北城的故事。

▼位於台北市南港松河街堤壁上的復刻窯場景物。(圖/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