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范姜泰基參選、徐佳青批扁 當發言人開始「發炎」

綠營自爆扁收建商幾十億,你相信嗎?

綠營自爆扁收建商幾十億,你相信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正式投入立委初選。(圖/資料照)

文/陳弘修

發言人對外發言或與媒體聯繫溝通時的工作ABC,在面對不便說明的情形下,其中一個原則是寧願跟媒體表示無可奉告,也不能顧左右而言他甚至是欺瞞,以避免反作用力的傷害,無論是對當事人、個人或是自己所服務的老闆。

國內的藍綠陣營,罕見一天之內都有各自燒了把跟發言人有關的火。前總統府發言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因為行政院與經濟部的酬庸疑雲被逼得提早公布參選桃園立委的計畫;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的演講內容批扁被媒體曝光後,選擇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閃辭發言人,還呼籲「勿再將個人在此事件的看法上錯誤解讀」。

這兩位擁有豐富經驗的發言人,在處理自己所引爆的事件上,無獨有偶地都提到了媒體,若從范姜泰多次選擇在臉書上發布訊息與反應、徐佳青採取隻字片語的聲明稿方式回應的處理來看,後續有任何「發炎」狀況,跟媒體應該沒有關係,反而是跟他們自己因應的態度有關。

首先,范姜泰基今年二月在桃園的范姜古厝辦網聚,對於此舉是否與參選立委有關的詢問,當時的他只說有的話會向大家報告,但之後面對有媒體直接以他宣布參選的標題發表訊息時,他除了否認與批評該報導內容不值一駁外,還搬出了國民黨桃園立委廖正井是資深前輩,要大家不要見縫插針。

對於是否參選這檔事,每個候選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策略與節奏,只不過范姜泰基應該沒想到今天會因為行政院有意安插他到中油的事情曝光,而必須提早宣布自己要角逐桃園立委席次。妙的是,他在臉書上所發表的回應還主動提到自己今年一月離開國民黨後,因為已經開始積極投入評估參選立委,所以在二月婉謝「行政院」透過管道希望安排他到中油子公司上班的邀請,讓媒體又去追問行政院為什麼要安排?

另一方面,民進黨的發言人徐佳青因為有媒體報導她在美國演講時的內容批評前總統陳水扁曾收建商的錢,還質疑其子陳致中憑什麼選立委,徐佳青到美國演講的內容是不是有提到這些?

▲徐佳青海外自爆扁收獻金,請辭民進黨發言人。(圖/東森新聞)

在新聞露出並引發討論後的第一時間,並沒有看到她有任何公開的說明,但幾個小時後,徐佳青僅發出了一紙簡單的聲明,表示「此乃個人在美國的私人行程與言論,並非以民進黨發言人身份」,並宣布辭去民進黨發言人職務。有人在臉書上罵她是為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總統之路,也有挺扁人士也開始在臉書攻擊她甚至反問小英選總統是不是不需要挺扁的選票?

姑且不去臆測徐佳青打開潘朵拉盒子的動機,她愛去哪、愛講什麼,都是她個人的自由,相較於范姜泰基佈局的是自己的選舉,徐佳青在提到扁時的這一番言論,可能忘了自己是黨的發言人,既然擁有黨職發言人的身份,公開的言行就不會有所謂個人的空間,即便是偷偷地在國外講。如果是別有用心,那就是另外一件事。

●作者陳弘修,《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