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20年前立法院最夯飲料 李俊俋:養樂多加冰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祝賀《ETtoday東森新聞雲》讀者羊年行大運。(影片/記者劉康彥攝)

▲李俊俋年輕時曾任國會記者,後來走上政治路。他說:「讓立法院變得更像民主國家國會」是他的志願。(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熱門冷飲:養樂多加冰塊

首次擔任立委的李俊俋,對立法院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廿幾年前,報禁初解放,李俊俋恰巧是年輕熱血的國會記者。回憶當年,李俊俋開玩笑說,當時經常彼此提醒「千萬不要在走廊跑步」,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撞到8、90歲老代表;他還說,記者與委員相約,通常選在群賢樓二樓交誼室碰面,最熱門的飲料不是咖啡,而是「養樂多加冰塊」,就連民進黨立委都曾共擠一間辦公室。

具有政治學博士學位的李俊俋,不僅曾任國會記者與助理,包括嘉義市政府、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與銓敘部都有他的服務身影。此屆立委任期只剩最後一年,李俊俋說:「如何讓問政環境與權責更像民主國家的國會,這是我的志願。」

李俊俋:我不交際應酬,必須花更多時間問政

給予外界專業、嚴肅問政形象的李俊俋,經常台北、嘉義兩地奔波。他強調,除了期望自己成為言之有物的「專業立委」也要兼顧地方,只好比其他委員「更早起更晚睡」。

攤開行程表,李俊俋一天至少耗費四小時南北往來,「我的時間相對壓縮,如何充分利用時間是對每個委員的考驗」。他的生活習慣,完全拒絕私人或財團的交際應酬,只出席廟會或婚喪喜慶等公開場合。他說,因為我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在「問政」。

談國會改革 朝野「理念說服」時間太短

李俊俋感嘆,這麼多年來,多數委員都只選擇經營選區而忽略立法品質,走進委員會,彼此「理念說服」的時間也很短,經常質詢完就離開。

談到國會改革,李俊俋說,立法院有兩大問題亟待解決,包括利用程序委員會杯葛其他政黨提案,以及「朝野協商」不夠公開透明。他強調,並非凡事都要公開,但協商過程需要有更多人參與,才能知道結果究竟是如何一回事。

但他認為,最重要的仍是立法院只有「調閱權」而無「調查權」,即使能彈劾總統,但沒有調查權也難以實現。李俊俋形容,立法院就像「缺了牙的老虎」,單靠預算與質詢抗衡執政黨完全不夠。

▲李俊俋手端著的泥塑僧侶,是大女兒小時候捏製,特地北上帶來辦公室做裝飾。(圖/記者劉康彥攝)

臉書只介紹問政內容 李俊俋:很無聊

點開李俊俋臉書,除了問政內容,更充斥一系列嘉義在地資訊,如「樂活嘉義」、「嘉義小確幸」、「嘉義地圖─抵嘉拚」。李俊俋說:「政治是我的工作,但不是所有的生活,如果整天只介紹問政,很無聊」。

以討論嘉義在地青年創業的「嘉義小確幸」為例,李俊俋主動認識、發掘年輕人面臨的困難,反思中央民代該如何協助。他認為,民代真正要做的事情,是發掘與解決問題,許多民代自誇爭取多少預算,實際上,立委只能提案刪減預算,強調自己爭取多少經費,只是「騙選民」的不好習慣。

李俊俋說,民代本來就是橋樑,譬如高雄去年發生氣爆,根本原因是管線圖未能明確標示。他回到地方,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公聽會,把管線圖描繪出來後再交給市政府,定時提醒市府查察。他說:「民代只能做到這樣,找到問題,解決問題,不要畫大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