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岩縫中擠出來 3億年前活化石「松葉蕨」現寧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寧波一處岩縫中擠出古怪的植物,沒有葉子,莖條像松針,都是兩叉分支,球狀的孢子囊群,直接長在枝條上,這植物鬱鬱蔥蔥的樣子和周圍寸草不生的環境完全不搭,峭壁上一點土壤也沒有,也沒有其他植物與其伴生,甚至連苔蘚都不生長。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上述植物是寧波市植物專家林海倫在寧海長街鎮考察時,偶然拍到的。他回家翻查資料後,發現這是松葉蕨,是3億多年前的泥盆紀時代的植物,現存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維管植物之一,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陸生高等植物。(下圖/錢江晚報)

松葉蕨為古代孑遺種,本屬植物僅2種,在中國僅有松葉蕨。《中國的珍稀植物》名錄對此也有記載,松葉蕨是蕨類植物中排名第一位的珍稀瀕危植物。該書記載:「松葉蕨產秦嶺南坡以南廣大地區,泛熱帶其他地區。為古代孑遺(活化石之意)植物,被認為是現有最古老的蕨類植物。」

據報導,這是寧波繼2013年象山縣首次發現松葉蕨後,第二次發現松葉蕨的生長區。比較有意思的是,象山發現的松葉蕨生長環境是朝陽的,而寧海發現的都是朝陰的。

林海倫指出,這次發現,也對相關資料有了一些補充:書上記載說,松葉蕨是種比較喜暖不耐寒的古老物種。有許多資料記載松葉蕨的生長適溫為21-27℃,冬季要求氣溫為12-15℃,低於這個溫度就容易受凍而死。

但寧海長街鎮發現的松葉蕨,多數生長在陽光照不到的陰坡石壁,可以想像一下,冬季的背陰處,西北風吹過來時,空氣溫度時常會接近冰點,但3億多年來,松葉蕨生長良好,而且許多植株都有金黃色的成熟孢子穗出現,說明這種古老的物種,適應性很強,任何溫度下都能正常生長繁衍。

松葉蕨為什麼會出現在寧海?林海倫分析,從地理環境上看,松葉蕨出現在寧海長街鎮,和最早發現的象山隔海相望,兩地的環境條件相近。另外,松葉蕨對空氣環境的要求非常高,目前發現的兩個區域,都沒有工業污染,空氣品質在寧波範圍內堪稱一流,如果空氣污染加重時,估計這種活化石就難逃卮運了。

他認為,除了環境條件要求高,松葉蕨稀少的原因,主要是松葉蕨的生長離不開它的共生菌,這種古老的植物還沒有進化出自己真正的根,僅有假根來固定自己,只能依靠其共生菌來吸收養分。因此選擇的生長處如果沒有共生菌的話,松葉蕨就無法生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