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真的會帶來末日 牛津列出人類毀滅12項原因

▲史上第一份「人類毀滅」報告列出了12項滅絕原因。(圖/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與「全球挑戰基金會(the 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共同進行研究,歸納出人類滅絕的可能原因。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這是史上第一份關於人類滅絕的研究,報告中列出了12種可能原因,依發生機率的從高到低開始排列,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只有少數幾樣為不可抗力,如火山爆發或是彗星撞地球,其他多數都與人類的文明發展相關。

1.全球性流行疾病:
若出現同時具備無藥可醫、高致死性、潛伏期長以及高傳染這4種特徵的病毒,最可能造成人類滅絕,而且現代社會人口密集、交通密集,想控制疫情可說是難上加難。

2.超級火山爆發:
當威力比一般火山強1000倍的超級火山爆發,大量的懸浮粒子及火山灰進入大氣層後會吸收太陽射線,地球將進入「火山冬天」,那時人類的發熱設備也派不上用場

3.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是時下最最受廣泛討論的末日話題,科學家仍無法精確評估它們是否能被控制,或是最終會利用智慧反制人類。

4.氣候極端變化:
人類活動導致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增加,科學家估計全球平均溫度可能會上升攝氏4~6度,面對這項變化,貧窮國家將受到最大的損害。

5.合成生物學:
基因工程的風險難以估計,除了對人類的影響,基因改造也會對自然生態造成破壞,更慘的是,目前立法速度遠比不上科學研發進展。

6.彗星撞地球:
彗星撞地球的情節可不是電影或小說裡才有,直徑5公里以上的彗星每2000萬年就會撞擊地球一次,但造成毀滅的原因並非撞擊本身,而是衝撞後塵土上沖大氣層,進而影響氣候、食物供應,最後造成政治與人類生活上的不穩定。

7.生態系崩潰:
人類滅絕與否取決於仰賴生態系的程度,若能完全脫離就能繼續生存。

8.奈米科技:
能創造出實用又耐用的新材質,卻也帶來了環境汙染、過度消耗自然資源甚至是貧窮問題,更糟糕的是,還可能被用來研發大量武器。

9.核子戰爭:
有科學家預測,下個世紀發生核戰的機率約為10%,可能會導致「核子冬天」,核彈爆炸後揚起的塵雲擋住陽光,地球溫度降到冰點以下;也有可能臭氧層被摧毀,食物供應隨之解體,大飢荒伴隨而來。

10.糟糕的政治:
政治上可能會出現兩大災難,一種是未處理重要的國家問題,例如人民貧窮苦政府卻視若無睹,另一種則是把情況弄得更糟,這時就會出現集權主義。

11.全球性系統崩潰:
全球的經濟金融、社會制度以及法律秩序解體,引發騷動,人類無以維繫

12.未知的災難:
可能是人類目前尚未想到的危機,卻可能造成極大的威脅。

▼當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人類該如何是好。(圖/翻攝YouTube/本報資料照,與本文研究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