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硬起來 再喬不攏希臘國庫月底前就會花光光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gh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金融時報》於3日的報導,歐洲央行(ECB)目前正在抵制希臘政府新救助計畫的其中一個關鍵要素。這樣強硬的立場讓以齊普拉斯為首的反樽節立場與國際債權人之間的對峙加深,本月底國際救助到期後,希臘政府很有可能失去外部的資金來源。

據悉,希臘財政部長伐洛費克(Yanis Varoufakis)日前曾向歐洲央行官員提議,盼透過發行短期國債籌資100億歐元,做為「過渡融資」讓希臘撐過未來三個月,但參與協商的官員透露,歐洲央行不願將150億歐元的國債發行上限提升至250億歐元,也因此目前談判陷入僵局。

如果此次的融資失敗,希臘政府的國庫將在幾周內彈盡糧絕,且這也將會是自2010年第一次紓困以來,希臘首次被拒絕進行國際融資,當局將在無法獲得緊急資金的情況下退出援助計畫。投資客原本對於希臘激進左派新政府放軟姿態感到樂觀,雅典股市3日表現也不錯,上漲了11.3%;如今歐洲央行決定採取強硬姿態,很有可能澆熄投資客的好心情。

歐盟官員也擔心,若救助計畫真的中止,很有可能引發市場恐慌,銀行擠兌潮將再現;歐盟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將於4日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會面,預計榮克將要求齊普拉斯尋求「技術性」延長援助計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