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88歲高齡鄭惇元耗20年編著台語辭典 妻逝7周年出書

▲ 「孩子台語課遭笑ㄆㄨㄣ孩」,讓潘姓家長大為光火!

東森新聞記者孟家榮/高雄報導

台語有多少人會講,用法又是否正確?現在研究者有限、師資難尋,高齡88歲的鄭惇元看不下去許多人講台語時的錯誤用法,他花了20年時間蒐集相關資料,針對閩南語編著兩千多頁的台語辭典,被台文界譽為台灣光復以來最完整的台語辭典,網友也說,真的好猛,算是母語的傳承為台灣留下鉅作。

高齡88歲的鄭惇元來到書房,滿滿的書籍,從書櫃上拿出泛黃破舊的書稿,這些都是他20年來的用心,最近將手稿匯集成14大本,出版台語字典。

翻開這本台語辭典,還以國語注音標示國語念法,旁邊就以羅馬拼音拼成台語的讀音,也收錄了不少台灣諺語,上萬的語詞總共2000多頁,被譽為台灣光復以來最完整的台語字典。

鄭惇元幾乎把退休生活後的20年時光,都放在編錄這本台語辭典上,小時候在私塾讀書,台南高商畢業,後來自己鑽研法律通過司法官考試,20年前從文書工作退休後,看到不少人把台語念錯了,才決定開始編著台語辭典。

除了用講的,他出書導正耗費20年時光,終於完成市面上少見的台語辭典,但也為了出書導正大家的台語,少了陪妻子的時間,鄭惇元特地選在妻子過世7周年出書,感謝妻子無怨無悔的支持,也替自己完成 導正錯誤台語的心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