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拆一層違建200萬! 林智堅:不該由全民買單

▲新竹市長林智堅談到拆除違建的龐大經費,強調應由違建戶負責。(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映秀/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前夕,一場違建大火奪走2姐妹性命,讓林智堅下令公告金山街百棟違建名單。林智堅22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指出,拆遷費用相當龐大,正在積極溝通議會訂定自治條例,由違建戶負擔拆除費用,「否則全民買單合理嗎?」

對於新竹市長期存在的違建問題,林智堅說,金山街過去是竹科管理局轄區,但隨著居住需求增加,大家像疊積木蓋出一個比一個還高的違建,市府目前已行文屋主自行拆除。林智堅說,現階段須遏止違建,而具公共危險、造成交通阻礙的違建戶,都是市府首要管理對象。

民眾批市政府為何不趕快拆除,林智堅回應,拆遷費用相當龐大,最近積極向議員溝通訂定自治條例,違建拆遷費用須由違建戶負擔,「拆(違建)由全民買單這樣合理嗎?」以自治條例達到治本效果,市府拆違建才有法源依據;雖然議員仍有反對聲音,市府不會放棄溝通。

林智堅幕僚指出,拆遷一層違建須花費200萬元,對市政經費是很大負擔,台北市1986年已訂定「違章強制拆除收費辦法」,才能讓台北市政府有錢採取強力作為。

另外,經民調7成民眾不滿新竹路面顛簸,林智堅表示,已請工務處研擬辦法統一管線開挖期程,並分散施工位置,避免交通黑暗期。林智堅說,參考台南市經驗再加以調整,未來將管控柏油鋪設水準,使用量大的經國路、東大路、光復路優先鋪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