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納樹皮煉「奎寧」治瘧疾 扇平森林生態園區看得到

▲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五木齋。(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表示,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已有條件開放,受限於部分林道在雨季時會有落石,今年開放的時間為1月1日至4月30日及1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每週一及農曆過年期間不開放,且僅開放團體事先申請入園,不接受個人臨時申請入園。

林試所表示,由於莫拉克風災影響,扇平林道路面寬度較風災前狹窄,有3處規模較大崩塌坡面仍無法處理,基於安全考量,僅限9人座以下小型車輛通行。目前開放的對象以政府相關機關、非營利社團或機構、學校團體辦理森林生態或自然教育的相關研習或實習活動為主,並以15人以上之團體為限,每日申請人數以350人為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申請團體以公函檢附活動計畫書、活動課程表及專案入園申請表,於入園前14日向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提出申請,園區也有預約解說服務,由扇平解說志工提供服務,時間以1至2小時為限,可於申請入園時一併提出申請。

▼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自慶堂。(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沈勇強主任表示,百年前一群學者為了尋找適合栽種金鷄納樹的環境而來到了扇平,二次大戰期間,金鷄納樹皮中的「奎寧」是治療瘧疾的重要成分,當年的扇平便成為栽種及研究金雞納樹的重要據點;現存的五木齋,便是當年林場場長上田弘一郎的公務宿舍。

光復後,樹木研究仍是林業試驗所最重要的工作,扇平林區內許多零散分布的小面積人工林,都是當時的研究樣區,而建造於民國41年的自慶堂,則是在貝絲颱風後,研究人員用風倒木,以手工建造具六角形屋頂的木構建築,作為禮堂使用。

林試所所長黃裕星指出,現今的扇平仍保有豐富的森林生態資源及特殊的歷史遺跡,林試所將這裡營造為中低海拔森林經營研究的重要據點。為了讓更多人接近自然,並了解林試所的研究成果,也歡迎國人造訪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詳細內容及表格下載請上扇平園區網站(http://shanping.tfri.gov.tw)。

▼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導覽圖。(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