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我們無腦嗎? 桃園消防隊員:一開始火煙不大

▲ 球道「蠟」遇熱助燃,引燃瞬間大火禍首。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年輕警消殉職,外界指責是指揮官調度問題,當時第一批進去隊員出來反駁說,難道指揮官無能,我們也無腦嗎?因為當初第一批進去時,火真的沒這麼大,消防人員說,因為保齡球館球道都有用蠟,經過高溫蒸發成為助燃氣體,瞬間溫度可能高達600度以上,沒有任何防護衣可以保護。

新屋保齡球館20日凌晨發生大火,這樣大火還派人去查火點,指揮官為6條人命調度成了眾矢之的,但第一批攻進火場的消防隊員跳出來喊冤,難道指揮官無能,我們也無腦嗎?如果知道會去送死,指揮官叫我們送死,我們就會送死嗎?對不對?這樣是污辱我們,也污辱我們6位同仁。

新屋消防分隊賴姓隊員(下圖)表示,「當初在火場的時候,我們到現場有看到2樓有一些煙竄出來,那並沒有看到中心帶,也沒有看到很厚很濃的棉花狀煙,也沒有呼吸狀態,沒有閃燃的徵兆,所以我們評估是可以進入搶救的。」

賴姓隊員幫指揮官辯駁,因為當時打火時狀況是允許搶救的,只有煙,火只有一點點,他說,「在我們進入的時候,我們到裡面它是很暗的,再加上現場面積不小,我們進入搜索的時候,就涉水,然後邊搜索找火點,大概用完第1支氣瓶的時候,我們仍然沒有找到火點,所以我跟我們那組同仁退出來,準備換第2次(氧)氣瓶要再進入(火場)。」

就在換上第2組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時,原本星星之火,卻在幾分鐘變成奪命大火,造成永安分隊隊員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觀音分隊隊員張桂彰、新屋分隊隊員曾重仁、草漯分隊謝君杰6人在突發燃爆中來不及逃生,英勇殉職。

消防隊員打火這麼久,一般鐵皮建築搶救過多少次,也很少看到小火變大火,轉變這麼快,有人懷疑另有凶手,原本小小的火苗加了一樣東西,瞬間變成大火,這就是保齡球館為了球道光滑而打上的蠟。

▼  瞬間成焦屍!爆燃逾千度,消防衣也沒用。

因為蠟燃點非常低,實際實驗攝氏50度就會熔化,到了100至200度就有可能燃燒,由於像蠟燭一樣,要燃燒不容易,需要介質像是棉線,這時保齡球館的木地板剛好成了媒介,化學老師洪啟書表示,「除了整個保齡球館裡面的木頭走道以外,又多了蠟這種東西,讓火可以燃燒更久、更旺盛的一個概念在。」

剛進入火場救援的桃園消防第二大隊副大隊長曾長全也說,蠟透過高溫蒸發也成為了助燃氣體,瞬間溫度飆高到600度以上,這種溫度沒有任何防護衣可以保護,連消防衣都被燒成灰。原本的小火,讓指揮官決定派人再進火場,卻沒算到蠟導致火勢瞬間無法控制,用6名年輕打火英雄的命換來的教訓,這樣的代價真的好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