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政法工作 習近平:黨和人民要緊握「刀把子」

習近平在2014年發表新年賀詞。(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20日在北京召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如果要培養一支忠於黨、國家、人民和法律的政法隊伍,必須「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及人民手中」。由於「刀把子」最早見於毛澤東時代,所以引發各界揣測。

根據陸媒報導,習近平雖未出席近日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但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傳達了習近平就政法工作的指示。習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進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培育造就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法隊伍,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據了解,「刀把子」最早見於毛澤東時代,1926年,毛澤東在廣州主持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時向學員指出,搞革命就是刀對刀、槍對槍,要推翻地主武裝團防局,必須建立農民自己的武裝,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裡,就會出亂子。

習近平在重提「刀把子」之後,《人民網》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副教授韓春暉指出,「刀把子」被再度提起,強調了在新時期新形勢下要用嚴格、嚴厲的手段去解決問題;新時期的「刀把子」還要發揮維護穩定、懲治腐敗、革除積弊、切除影響社會健康發展毒瘤的作用。

報導還說,除了毛澤東提過「刀把子」之外,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任前中共領導人也曾提過。1998年7月13日,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會見全國打擊走私工作會議代表時講到「人民民主專政一定要搞好,這裡面出了問題,是要亡黨亡國的!軍隊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堅強柱石,政法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專門機關。它們是黨和人民手中掌握的槍杆子、刀把子。這個槍杆子、刀把子如果不起作用了,或者丟掉了,我們黨和國家還能安然無恙、長治久安嗎?」

同樣在1998年,當時還是接班人的胡錦濤,在中央關於軍隊武警部隊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決定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中表示,「我們的政法機關也是反腐敗鬥爭的刀把子,擔負著依法懲治腐敗的重要責任。政法機關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如何,能否做到公正廉潔,關係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