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貝娜病逝 陸乳腺癌發病呈年輕化

▲大陸歌手姚貝娜長期以來身體狀況不佳,15日突然乳腺癌復發,導致器官衰竭失去意識,立刻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經醫生搶救後仍不治,最終於16日下午去世,享年33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歌手姚貝娜主唱古裝劇《後宮甄嬛傳》主題曲《紅顏劫》打開知名度,然而她16日乳腺癌復發不幸離世,得年33歲。乳腺癌也由此再次引發人們的廣泛關注。陸媒報導「最新統計顯示,廈門地區乳腺癌的發病率高居全國前列。

《東南網》報導,福建廈門中山醫院乳腺外科楊素梅主任醫師提醒市民,長久以來,人們大多持有「乳腺癌是中老年婦女才會罹患的疾病」的觀念,因此年輕人對乳腺體檢的重視程度並不高。其實,現在乳腺癌已呈年輕化趨勢,因此乳腺健康必須引起市民足夠的重視。

不少年輕女性追求罩杯升級,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有一部分女性因為乳腺癌,甚至要面臨切除乳房的尷尬。

據中山醫院乳腺外科楊素梅主任介紹,最近一兩年來,中山醫院乳腺外科門診發現30歲出頭的女性被檢出患有乳腺癌的比例在逐漸上升,並且有開始向30歲以下年輕女性蔓延的趨勢,醫院門診頻繁發現有20多歲女性「中招」。

楊素梅提醒,吸煙、肥胖、日益增加的工作壓力、熬夜、飲食不規律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會誘發乳腺癌。而一些生育因素,如初潮年齡早、首胎生育年齡大、經常流產等也與乳腺癌高度相關。

楊素梅特別指出,其實乳腺癌並不可怕,但年輕乳腺癌患者首次確診時的腫瘤分期往往較晚,這是因為很多女性對其重視不夠,不注意發病徵兆或因各種原因延遲就醫,耽誤了治療時機,才導致病情惡化。

相對女性來說,男性對乳腺癌的認知可說是盲區更多,許多人甚至以為乳腺癌是女性「專有疾病」。實際上,廈門每年都會有男性被確診為乳腺癌而接受治療。

對此,楊素梅解釋說,男性也有乳頭和乳腺組織,所以當然也可能患上乳腺疾病。男性乳腺疾病發病率雖然不高,但因為男性乳房組織和脂肪比女性要少,因此在患乳腺癌後,癌細胞的擴散時間一般都比女性要短,再加上很多人根本就沒想到男性也會患上乳腺癌,防範意識較差,所以一旦發現大部分都已經是晚期。

針對如何應對乳腺癌,楊素梅說,對付乳腺癌別仗著年輕,別指望手術,得從早檢查、早發現入手。從20歲開始,女性就要關注和呵護自己的乳房,每月自查乳房一次,每年到醫院乳腺科做一次乳房健康檢查;有良性乳房疾病的人,則應半年檢查一次。

另外,楊素梅說乳房自我檢查只能發現大到一定程度的腫瘤,而對於細小,特別是處於萌芽狀態的病灶則束手無策。因此,自檢只能作為發現腫瘤的一個輔助手段,更重要的還是到醫院乳腺科接受定期檢查。

楊素梅說,目前 超音波、標靶都是乳腺癌最常規的篩查診斷方法,3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可以選擇 超音波篩查。而標靶更適合35歲以上女性,尤其是一些高危人群的篩查,如高齡初產婦、乳腺既往有良性病變、長時間服用雌激素的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