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餐旅學生暴增 教育部令104學年度起「凍漲」名額

▲技專院校餐飲科系學生人數近年暴增。(圖/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餐旅人力近年供過於求,教育部16日表示,將從104學年度開始,凍漲各校餐飲領域招生名額。對此,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呼籲,應從高職開始管制;另有學者認為,近年學生覺得機械類太辛苦,才選擇餐飲科系就讀,但人力暴增讓品質成為隱憂,就業機會也是問題。

104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6日舉行第二天議程,討論技專院校招生問題,教育部長吳思華和多位大學校長與會。根據教育部資料,各項產業人力需求近十年沒有太大改變,但各技專院校的整體人力供給卻嚴重失衡;其中,餐旅類科系人數在97學年度為3.8萬,101學年度卻增至6.6萬,農工科領域的學生人數則相對遞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將從104學年度開始,要求技專在餐飲、休閒管理等相關領域的總招生名額不得高於103學年,而工業和農業類的招生名額則不得低於103學年,就算招生不滿,名額也不得留用餐飲科。

對此,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指出,過去在電子、機械、電機等「黑手」科系工作機會多,因此學生數也多,但近年學生覺得機械類太辛苦,才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就讀餐飲科系。他也指出,國家若缺乏機械相關人才,對發展不利,因此贊同教育部增加工業招生名額,來配合產業人力需求。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認為,許多學校增設服務餐飲科系,但師資、設備卻不一定準備完全,而學生也以為服務業比較輕鬆,才造成餐飲領域人數成長快速;科系增設太多,學生的品質卻產生落差,政府不能只想到要限制招生,更應該要全面提升學生品質。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也說,應從「源頭」高職和「下游」技專一起管制,尤其是源頭管理更重要,調整高職端後,技專招生自然也會跟著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