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秘的「氫彈之父」于敏 獲大陸國家最高科技獎

▲擁有「兩彈一星」功勳的于敏獲2014年度大陸國家最高科技獎。(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89歲的核子物理學于敏在9日獲得2014年度大陸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擁有「兩彈一星」功勳,曾為大陸氫彈研製而隱姓埋名30年,名字於1988年才開始解密,雖然他是一位物理學家,但最大的愛好竟然是中國歷史、古典文學和京劇,年輕時最愛看《三國》,老了最愛看《紅樓夢》。

據《中新網》報導,于敏生於1926年,天津寧河人,194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是大陸著名核物理學家,1999年獲得「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現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級科學顧問,曾帶領研究團隊實現了「氫彈突破和武器化」,並突破了核武器小型化、中子彈技術,為大陸核武器發展戰略和國防高技術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他還是大陸慣性約束聚變和X光激光領域理論研究的開拓者。

1964年10月16日,大陸第一顆原子彈在新疆羅布泊成功試爆後,于敏與他的團隊在1967年成功試爆第一顆氫彈,這次的成功也震驚世界,因為從原子彈到氫彈,美國花費7年又3個月,當時的蘇聯耗時4年3個月,可是中國大陸在各方條件不足之下,卻僅用2年零8個月。接著,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完成了中國「兩彈一星」的重要夢想。

此次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9日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為獲獎者頒獎。于敏這次獲獎可獲得獎金5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2600萬元),成為大陸第25位科學家象徵科技终身最高榮譽的殊榮。

▼1967年大陸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成功,在新疆羅布泊上空升起了「蘑菇雲」。(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