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2014!CES 2015 讓人期待五大科技發展趨勢整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物聯網是最大亮點!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車載、穿戴、4K 電視、雲端影音,可以說是 CES 2014 的四大重點,而即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的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5,又將為這一年的發展,投下甚麼樣的震撼彈?《ETtoday 東森新聞雲》特別為讀者整理了展覽期間,相當值得關注的科技亮點趨勢,接下來展覽期間也將會提供最新的相關報導。

一、穿戴式裝置大眾化、然發展性不多:

2014 年,可以說是穿戴是裝置爆發年,不僅智慧手表、智慧手環,就連頭戴式裝置也有了爆發性的發展。CES 2015 期間,穿戴式裝置照理說,理所當然將成為關注的焦點,不過由於 Apple Watch 跟 Android Wear 並不會在  CES 期間有更進一步的消息釋出。從發展面向來看,CES 2015 期間並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然而包括 Adidas、New Balance、L'Oréal 等品牌商的加入,今年可以預期會有更多的廠商加入推出智慧手表、智慧手環,並著重在更為大眾消費市場接受的外型與功能發展。

二、更進化的 4K 電視:

每年的 CES 期間,電視機的發展都是一大焦點,相較於 2014 年的曲面電視與 4K、8K 電視,CES 2015 期間,比較讓人期待的,除了 LG、Sony、TCL 等公司發表的量子點(Quantum Dot)電視,除此之外,Samsung 也在展場附近大張旗鼓,預告將會推出「超越 4K」的電視,意謂著接下來,4K 電視除了顯示器品質更好之外,也將讓整體 4K 電視走向平價化。

三、物聯網再次撼動世界:

延續 IFA 2014 的物聯網發展,已經有多項消息指出,CES 2015 期間,物聯網技術將大放異彩。隸屬 Apple 旗下 HomeKit 陣營的產品,隸屬 Google 旗下Nest 陣營,預料將會有大量的家用安全電源插座、照明系統等智慧家庭相關應用推出,比較讓人期待的是有關智慧型行動裝置跟智慧家電的物聯網願景與發展;另一方面,Qualcomm 早已預告將聚焦行動裝置、車載裝置跟智慧家庭的發展,其 AllSeen 聯盟的 AllJoyn 平台,又將如何發展?而 Intel 將如何透過全新的雲端應用平台,在物聯網世代當中展露頭角,都是全球關注的焦點。

對此,集齊智慧家電、智慧型設備、家用電視於一身的 LG、Samsung、Sony 等公司,手握物聯網世代的最大優勢,像是三星電子的 SmartThings 及 LG Smart Home 平台,在 CES 2015 期間有將有甚麼樣的表現,值得讓人期待。

四、智慧汽車開始暖身:

除了穿戴式裝置、物聯網的發展,在 Apple 的 CarPlay 陣營與 Google 的 Android Auto 之外,高通、nVIDIA 跟 intel 也預告會發表最新車載裝置技術,CES 2015 或將實現智慧汽車願景。

由 CES 2015 率先登場的 nVIDIA 已經針對車載裝置發布了車用物體辨識系統,透過強大的圖像處理能力,讓汽車能做到辨識物體的能力,並且讓汽車能確實達到學習與導航。事實上,雖然對智慧汽車的發展上來說,自動駕駛汽車在技術上跟法律上都還有相當多問題需要被解決,但是我們從 CES 2015 期間,Mercedes-Benz、Audi 持續大動作舉辦發表會來看,2015 年將會是智慧汽車發展的暖身年。

五、Intel 第五代 core 處理器 Broadwell 準備就緒:

CES 2015 一大焦點便搭載在 Computex 2014 期間亮相的 Broadwell 處理器的大量 PC 產品。由於 Broadwell 處理器的產品特色,將確實實現無風扇筆電的願景,而且還確實延長電池壽命,換言之, CES 2015 期間可望看到大量的輕薄型筆電,以及建立在 2-in-1 基礎的變形筆電推出。

※DIY手機、智慧型手機、平板?

CES 向來就不是手機、平板的展覽活動。不過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發展,CES 便成了各品牌廠旗下智慧型手機、平板的發展的前哨站。

今年 HTC 將發表新的智慧型手機,外傳是 Desire 系列產品,也有一說指出可能與新的產品線 Hima 有關,而 LG 也已經被爆料將發表 LG G Flex 2,ASUS 則是確認會發表新一代 ZenFone,ACER 則是已經發表了 Liquid Jade S 和 Liquid Z410,並在展覽期間開放媒體體驗。

此外,從高通跟三星預期發表高階處理器來看,CES 2015 期間或許可以看到一兩款高階智慧型手機或是概念手機,比起這個,更讓人在意的是 Google 在開放模組化手機(Project Ara)之後,已經預告 2015 年 1 月 21 日(三)在新加坡、台北、上海、東京、印度班加羅爾舉辦 Project Ara 第二次開發者大會,在這之前的世界最大展覽期間,會不會有開發廠率先展出概念手機?另一方面,智慧型行動裝置在 2K 顯示面板會不會更普及?4G、5G 發展上會不會有新的應用?雖然是讓人期待的亮點,不過這些在 CES 展前,都還未有任何廠商有相關的預告。

※相機、藍芽、可逆式 USB、3D列印與其他:

除了物聯網、智慧汽車、智慧家電、筆電、手機、穿戴式裝置之外,深受外媒期待的還有平價頭戴式裝置與 3D 列印技術的演變。然而影響更廣大消費者的產品技術,將會是支援 USB 3.1 ,而且正面反面都可以插的 USB Type-C,以及包括 Standard A、micro-B 的新式傳輸介面。

至於數位相機方面,在德國舉辦的 Photokina 2014 發表會過後,以及即將在日本登場的 CP+ 2015 中間,CES 2015 是各家廠商比較尷尬的發表期,預期不會有重大產品推出,比較讓人期待的可能都是各式隨身型相機的推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