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警設「媒體採訪區」 記者連署反對:限制新聞自由

▲未來記者在北市集會遊行場合採訪,恐要進入「媒體採訪區」。(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宣布,將在集會遊行場合增設「媒體採訪區」,以保護記者安全。對此,「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提出反對聲音,認為「新聞自由與民主嚴重倒退」,也有媒體工作者發布聲明「一個公開政府要限制媒體新聞自由與公民採訪權嗎?」,表示拒絕配合政策。

▼拒絕「媒體採訪區」聲明。(圖/翻攝自「媒體工作者聲明」)

市警局日前表示,在324行政院事件後就積極尋求辦法,企圖避免記者和警方衝突,最後才決議在1月1日起設立集會遊行「媒體採訪區」,並設置「媒體連絡人」做為雙方溝通橋梁;另外,專區只有在激烈場合才會使用,當警方執行驅散時,會先舉牌、廣播要求媒體進入採訪區,若不配合不會強制驅散,只會用柔性手段勸離。

對於市警局的新政策,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出聲明外,另有媒體工作者公開聲明、於臉書發起連署,表示「我們拒絕北市警試辦媒體採訪區」;聲明中提到,「媒體,無論舊時代的傳統媒體或新時代的公民記者,作為監督政府與為人民發聲,深入陳抗現場採訪民眾訴求與警方執法,是記者天職。」、「公民/媒體,本為一體之兩面,記者本身即為公民的一份子,公民也有權成為記者為事件進行記錄報導,警方或政府無權分別彼此、他我。(詳見全文點我)

對於外界質疑這是柯P的的新政,《聯合報》指出,北市府顧問、柯文哲幕僚洪智坤受訪時表示,新規定並非柯市府訂定、主張,而消息一出市府首長的「LINE群組」也譁然,意外怎麼會突然冒出這個東西;另外,因為局長休假,最後大家決議「先開放社會討論」。

▼聲明最後附上連署表。(圖/翻攝自「媒體工作者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