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知識」聽過嗎? 黃有福:台人曾拿油桐騙日

▲桐花灑在地上就像下了一場「五月雪」。(圖/黃有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春夏交替之際,山林中總會下起「五月油桐雪」,台灣彰化以北山區、花蓮、台東,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美景,其中又以桃竹苗一帶客家庄更是白雪紛飛;而這場每年的大自然「嘉年華會」,更是吸引賞花遊客「朝聖」,油桐樹雖屬外來種,但卻曾是客家人的重要經濟來源。

新埔國中退休地理老師黃有福表示,油桐與梧桐本屬外來種,油桐於日治時期大量被引進台灣,當時共引進「三年桐」、「千年桐」、「日本油桐」等5種樹種,目前台灣各地以「千年桐」的數量最多;油桐樹的種子具有毒性,若誤食就會造成噁心、嘔吐等症狀,不過,這些種子卻能拿來榨「桐油」,可用於油漆工業及塗料上,且油桐木更被用於製作火柴、木屐。

▲黃有福表示,如果不重視油桐樹的問題,將對大自然有很大的傷害。(圖/記者張曼蘋攝)

黃有福說,民國50幾年時,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梧桐木來做抽屜板,台灣人開始掀起一股種植梧桐的風潮,不過卻感染簇葉病,導致有部分人改種「收成快」的油桐,仿冒梧桐來賣給日本人,最後因謊言被拆穿,從此斷了貿易之路。

黃有福指出,油桐樹缺少了市場需求,失去原本的經濟價值,但後來卻因生命力太強,油桐樹的數量逐漸增加,也逐漸壓迫到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政府甚至更開始舉辦桐花祭,「如果只是看油桐花還沒關係,但種油桐樹就真的很不好,絕對不可以再種油桐樹」,如果不重視這個問題,將來對大自然就會有很大的傷害。

►►►桐花系列專題◄◄◄

春夏「五月雪」紛飛 油桐花真的會造成生態浩劫?

台灣生態浩劫?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油桐等於客家文化? 客委會辦「桐花祭」原來是...

油桐樹長太快! 客家人為生態「砍油桐、種木耳」

▼目前台灣各地以「千年桐」的數量最多,其種子具有毒性。(圖/黃有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石牌路接立農街二段太窄塞爆被怨

民眾試吃義大利麵 卻吃到鼻酸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金湖違建遭拆 觀音人「夢碎了」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