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寺內 功德箱魚目混珠成上市公司小金庫

▲在北京潭柘寺景區的「財神殿「內,每一尊塑像下都有一個景區設置的功德箱。(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本報訊

當你在一些寺廟場所向功德箱內投錢的時候,你知道這些錢最後都去哪兒了嗎?你是否能接受,很多「功德箱」,其實是旅遊景區甚至上市公司攫取利潤的工具?真相到底如何,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帶你一起去探個究竟。

70個「功德箱「遍佈寺院,超過七成竟和僧眾無關?

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千年古刹潭柘寺,如今是國家4A級景區。進入寺內數十個殿,「功德箱」隨處可見。記者注意到,這些刷著紅漆的功德箱分兩種,一種正面寫著「功德箱」,一種正面寫著「廣種福田」,後者較舊。

記者按照潭柘寺常規遊覽線路一路數下來,當天開放的景區內各殿竟一共有70個功德箱,其中寫著「功德箱」的箱子53個。

記者還發現,各殿放置功德箱的數量也頗為懸殊:大雄寶殿、圓通寶殿等殿內,只有一兩個「廣種福田」功德箱,而景區側方的小殿反而功德箱甚多,如東觀音洞有「功德箱「7個、小小的財神殿甚至有「功德箱」12個。

為什麼功德箱有不同的造型,而且各殿數量如此懸殊?

大雄寶殿內的一名僧人透露出了秘密: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是屬於住寺僧團所有,而寫著「功德箱」的全都屬景區所有。也就是說,53個「功德箱」都屬於景區,超過總數的七成,信眾和遊客若投錢到這些「功德箱」,最後都成了景區的收入!

離潭柘寺不遠的另一座千年古刹戒台寺內,同樣有兩種類型的功德箱,記者在當天開放的各殿粗略數了一遍,正面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有3個,寫著「功德箱」的則有10個。一名住寺僧人告訴記者,類似于大雄寶殿內的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屬於僧團所有,其餘是景區設的。

在北京其他一些寺院景區,同樣存在不同外形的功德箱,一些居士和工作人面介紹,有的功德箱歸寺院(即僧團)所有,有的功德箱(比如放置在一些售賣旅遊紀念品的案台或燃香點燭的案爐邊的),均是景區開發部門自己設立。

悶聲斂財的「功德箱」,想設就設?

作為經營部門的旅遊景區開發公司,也能設置接受宗教捐助的功德箱?記者從多方面進行了調查。

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宗教事務條例》第二十條明確規定,宗教活動場所可以按照宗教習慣接受公民的捐獻,但不得強迫或者攤派。非宗教團體、非宗教活動場所不得組織、舉行宗教活動,不得接受宗教性的捐獻。

中華文化促進會佛教文化中心副主任、青海省北海禪院住持明賢法師告訴記者:「儘管寺院是正規宗教活動場所,但這些以寺院為主要內容的旅遊景區及其管理部門,不是宗教團體,根本無權設立功德箱,他們的功德箱在正規僧團管理的功德箱中間魚龍混設,其實質是‘借佛斂財’,是一種詐騙行為。」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這些景區雖然依託寺院而建,但景區內很多場所只是假借宗教之名,其實早已不是宗教活動場所。

潭柘寺和戒台寺的住寺僧人告訴記者,「只有大雄寶殿和幾個主殿是我們僧團管理的,其他都是公園(即景區)管理的」。

既然不歸僧團管理,那麼景區內的很多殿、閣,其屬性還能算是宗教活動場所嗎?

北京市宗教事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託寺院開發的景區內,售賣相關紀念品等活動屬於合法經營行為,但不允許其私設功德箱,更不允許個人或企業私下承包或管理經營。換句話說,如果景區內一些不屬於宗教活動場所,比如景區自建的場所內,不能設功德箱;即使是在正規宗教活動場所內,景區管理部門不屬於宗教團體、也不能私設功德箱,如有就是違規行為。

據介紹,目前潭柘寺和戒台寺的實際經營權歸於北京京西風光旅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記者多次向這家上市公司提出採訪請求,對方均沒有接受。

你的無量「功德「,他們的生財之源

景區包圍寺院、借助宗教斂財的「功德箱經濟」,在國內很多地方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譬如不少媒體曾報導,陝西某知名寺廟景區瘋狂斂財,甚至給每一個功德箱都安排了創收指標。

根據北京京西風光旅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2010年發出的一份上市公司公告《潭柘寺景區創5A升級改造專案可行性分析報告》,其中顯示,該景區的三大優勢之一就是「穩定的客源市場「,並稱「遊客對宗教儀式、場所、設施和宗教建築中所渲染神秘氣氛的獵奇心理,也會促使他們把對旅遊的興趣和對宗教的興趣自然地結合在一起「。這份報告同時指出其劣勢:「潭柘寺單純借古刹知名度吸引祈福市場,缺乏創新造成大量的市場分流」。

在上述報告裡,潭柘寺創5A景區項目計畫總投資額11853.44萬元,其中7880萬元擬通過向中國華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籌集,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籌解決。也就是說,有近4000萬元的資金,需要另謀財路。

戒台寺內一名售賣紀念品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所謂「自籌解決」,「還得靠這些(功德箱、香燭燈及紀念品等),大家的施捨,善男信女捐錢。」

北京市佛教協會一名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景區開發部門違規設立功德箱,之所以難以管理,主要是「幾乎沒有成本,我們前腳去取締,第二天就能死灰復燃」。

對於寺廟等宗教場所的功德箱規範管理,尚無全國層面的統一規定,僅有一些地方性的探索。比如濟南市民族宗教事務局於2013年10月發出了《關於規範佛教活動場所功德箱設置的通告》,對全市獲批准設的功德箱進行統一編號、制發標牌,並列表公佈了當時轄區內准設功德箱的寺院和數量名錄、編號。(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