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佔中失敗 卻給港人討價還價本錢


▲即便港府開始清場、逮捕了上百名學生,香港年輕人堅持捍衛民主的決心,卻從未被動搖。(圖/商業周刊/攝影曾千倚)

文/康育萍

9月底,香港學生團體發動罷課,一度聚集近20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要求中國政府撤回對香港特首候選人設下多重限制的決定。如今隨著時間越久,佔中卻陷入僵局。

根據香港大學11月中公布民調顯示,83%的民眾認為佔中應該停止,支持的只有13%。佔中造成商業、交通等不便,讓民意逐漸轉向,港府因此有了理由著手整頓。

11月25日,香港法院正式執行禁制令,要求警方對旺角一帶佔領區進行清場,再次引發流血衝突;11月30日晚間,學生團體更宣布行動升級,計畫與政府長期抗戰。

「若從想改變北京的角度去看,佔領運動是失敗了,」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雖然,日前港府官員曾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代表見面,但面對學生提出的「公民提名」訴求,仍不予採納,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談判破局。

蔡子強直言,佔中結果不如預期,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輕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治港政策的改變,「當他對全國(統治方式)都是硬的,香港不可能置身事外。」

即使中國政府不肯讓步,香港知名時事評論人劉細良卻說,佔中不是革命,本來就不可能一次成功。雖然眼下訴求失敗,但至少達到幾個歷史意義。

首先,青年世代覺醒,佔中將取代「六四」成為港人集體記憶。「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最重要的經歷是六四,他們這一代人就是佔領運動,這個影響10年、20年都不會變。」蔡子強說。

雖然香港主流民意不支持佔中,但據香港中文大學10月調查,15歲到24歲年輕人間,僅有不到8%反對佔中,贊成比率超過9成,到了11月中,也仍有近7成贊成。

「中國、香港政府正在失去這一整代人的支持,」蔡子強認為,低薪、階級流動機會減少等因素,是促使年輕人上街頭的原因之一,但背後真正關鍵,卻是他們對民主、公平、正義普世價值的追求。親資本家,向中國靠攏的香港政府,自然無法了解這一點,想仿效40多年前「六七暴動」後的做法,舉辦舞會安撫年輕人,顯示世代差異。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毓斌也觀察,因為佔中,香港年輕人不再政治冷感,未來推動政改的方式將更多元化,不只上街頭,有些人會選擇走入地方,參與區議員選舉、投入社區改革,展現由下而上的力量。

其次,公民運動將成為常態,增加政府統治困難。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說,佔中對中國政府最大的衝擊是,一旦手段越強硬,香港人的本土認同會越來越高漲,挑戰一國兩制的可行性,「你可以把我吞掉,但你消化不了我們。」

「香港不像台灣,我們沒有政治自主性,就是得不斷跟北京討價還價,」劉細良表示,雖然從目前結果來看,佔中並未成功,至少香港創造了一個空間,讓政治人物有民意做後盾,重啟討論,「如果沒有佔中,以前連談都沒得談。」而從港府做出的4大回應來看,其中一點,就是在既定普選框架下,針對提名程序、選舉方法,啟動公民諮詢。

【 更多報導 】

公務員不做事調部門,市議員擺爛抖出來》柯文哲:不要跟我比意志力

想想馬英九,呵護柯文哲》當我們過分覺得一個人可愛,他很快將變得可惡了

為什麼下午1點該喝水?一張圖告訴你,身體各器官排毒時間

千萬別鬼迷心竅》10年沒聯絡的「前女友」來找你,只有這兩種可能...

原來燒仙草變濃稠的秘密是...》無毒專家:我絕不給孩子吃這7種零食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