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臺灣大道禁行摩托車 低碳辦公室澄清:絕非事實!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網路謠傳臺中市長胡志強當選後,明年起將於臺灣大道全面禁行摩托車。臺中市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19日重申「謠言絕非事實!」臺中市僅規劃於大宅門低碳示範區(水湳經貿園區)禁行燃油機車,最快110年開始實施,且105年前將完成電動車補助等配套措施,不解為何不實謠言一再出現。

黃崇典表示,臺中市禁行燃油機車路段僅限於大宅門低碳示範園區,該處為水湳機場舊址,過去為飛機行駛區域,本就沒有機車通行,並不會影響市民使用習慣。

他強調,「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29條規定,市府得公告指定區域內禁止行駛燃油機車,其中「得」字意指市府可選擇執行、也可選擇不執行,並非強制規定;就算確定執行,也會召開公聽會徵求地方民眾同意,並完成相關配套措施,不會匆促上路。

黃崇典說明,市府原先僅規劃在指定區域禁行老舊的二行程機車,因二行程機車排放致癌物質,對空氣污染傷害很大,但自治條例送到議會後,議員將禁行對象擴大至燃油機車,希望藉此落實低碳城市推動。

他也說,市府環保局自104年起補助民眾汰舊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民眾如換購車電合一式電動機車,每輛補助1萬5000元,比過去的1萬元增加了5000元補助金,名額共3000輛;民眾如換購車電分離式電動機車,每輛補助1萬6800元(相當於2年電池交換費用),名額共3000輛。

黃崇典指出,一位宅急便業者曾向他透露,電動機車在燃料、維護等費用都比一般燃油機車便宜,平均一臺車一年可省下一萬元,是未來趨勢。「謠言很可怕!」他長也不禁感嘆先前網路謠傳臺中市全市禁行摩托車,還有網友KUSO說機車環島必須出海越過臺中市才能前進,當時市府已鄭重澄清,如今又出現胡市長當選後臺灣大道禁摩的不實傳言,讓他哭笑不得,希望民眾不要輕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