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路仁:台北的未來需要領航者還是素人?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想像自己坐飛機,忽然聽到廣播,駕駛強調自己素人,要用不同方法開飛機。「什麼方法?」我疑惑。「直接民主,讓乘客自己做主人,」廣播中說,「由乘客投票決定如何駕駛。」「亂流來了,」客艙的乘客忙於投票決定航向,有人還大打出手。「轟!!」飛機爆炸。

上面這段話,節錄自教育工作者,銘傳大學路仁教授的部落格文章。路仁教授懷疑,台北人接受柯文哲的率真,但國際社會能接受嗎?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說話一樣真,「日本早已淪為美國情婦,」刺激美國;「南京大屠殺不存在,」刺激中共,甚至狂言要買下釣魚台,引爆紛爭。

路仁教授指出,台北若是選出這樣的首都市長,將使台灣常上國際媒體,讓台灣與日本、美國、大陸等關係變緊張。在日前的辯論中,面對他3次洩漏病人隱私、違反醫德的質疑,柯文哲一句也沒回答;對於多次歧視女性的言論,他只說要找專家上課、輕率帶過。

對於柯文哲說自己是政治素人,路仁表示,如果依照孫中山所言,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柯文哲確實是政治素人,除管理過台大醫院團隊外,確實無政治管理經驗;但若照朱高正所說,政治是高明騙術,則柯文哲不素。1994年,柯文哲擔任扁競選市長團隊的幹部;2000年,擔任陳水扁選總統台大醫院後援會召集人,為輔選請假半個月;2012年則是加入陳水扁創立的凱達格蘭學校當門生。甚至在2006當年接受媒體訪問時,為了表達自己堅定挺扁,而有了千古流傳的「墨綠說」。

想像自己坐飛機,駕駛是飛行技術的素人,要用異想天開的方法飛行,但是在說話哄騙上卻非素人,告訴我飛機降落後,底線是中華民國,卻可能帶我航到台灣共和國或者天國。對於投票後由素人開放市民投票決定政策與官員,就像飛機飛到一半機長還要問乘客怎麼開,路仁則說:「我選航空公司時,不已經做主人、擇我所愛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