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配合「海研5號」調查 航港局將打撈黑盒子

▲科技部長張善正在11日的記者會中表示,科技部將會全力配合調查。(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研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研5號」10日晚間經過澎湖龍門外海時,疑似因觸礁沉沒,造成2人死亡,24人受傷。科技部長張善政與環保署長魏國彥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海研5號出海的海象符合作業流程,不料後來海象轉變,但應屬承受範圍,實際沉沒原因是天候影響,或是人為操作不良,科技部將全力配合調查

張善政指出,「海研5號」到明年8月以前被預約使用的天數就達到185天,除了科技部自身研究的124天船期外,還有環保署的16天,及內政部的45天,這些相關計畫都會受到影響。他也表示,在事發後,科技部也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相關人員成立應變小組,由政務次長錢宗良和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趕赴澎湖慰問受災人員,並致贈慰問金。

張善政也針對事發情形做出說明,他表示,海研5號在出海時的海象都符合作業程序,雖然後來海象轉變,最大風浪增至7到8級,仍屬於承受範圍,不料原先要提前返航的研究船卻發生意外,科技部也將全力配合相關人員調查實際事故原因。

另外,有傳言指出,因為是新手船長所以才發生事故,張善政則回應,船長黃余發在今年3月就已經上任,而且他從2003年開始就曾經在長榮旗下的貨輪擔任船長,也並非外界傳聞的「新手船長」。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表示,對此次事件發生感到不幸,也感謝所有相關部門在海象不佳且搜救不易晚間的全力救援,也肯定有效率地將人員救出,也請交通部緊急應變小組處理後續調查。

國研院副院長綦振瀛則指出,「海研5號」配有用來記錄航行、安全參數及相關通話、通訊及雷達資料的船舶黑盒子(VDR),在海象轉好之後交通部航港局也可能進行下海打撈,但時間仍不確定。

編按:由於長榮海運抗議,國研院稍早澄清,資料有誤,黃余發曾在達和航運公司的祥和輪、建和輪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