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忍者/有效使用SPF值「不會出錯」的防曬油使用法!

圖、文/美忍者

不光只是夏天,防曬油一整年都有可能用的到。藥妝店的陳列架上排滿了各式各樣的種類,到底要以什麼為基準進行選擇,總令人感到困惑吧!

根據日本的科技情報記者中川基的說法,「千萬別輕忽了紫外線對肌膚可能造成巨大的傷害。了解自己所需要的SPF值是非常重要的!」。

在這裡,要參考中川基的著作『薬局で買うべき薬、買ってはいけない薬よく効く!得する!市販薬早わかりガイド(在藥局該買的藥、不該買的藥 有效!划得來!成藥這樣買導覽)』,來看看防曬油的正確選擇方法。

■知道嗎? UVA與UVB的不同

首先要來看看看,紫外線UVA會讓肌膚泛紅,增加黑色素導致肌膚變黑。這樣的傷害會反映在數年~10年後左右。另一方面,紫外線UVB則會深入肌膚,到達表皮細胞的DNA,導致肌膚失去彈性。

即使要曬黑也最好在20歲以前。但是,而日本現在還不能算是對預防紫外線有深入的理解。日本人對防曬產品的認知過淺,即使到了夏天,防曬產品也沒有特別熱賣。

在加州或澳洲,防曬油已經超出了美容產品的範疇,大容量的包裝也賣得很便宜。相較之下,日本多半是高價位產品,因此無法確實使用必要的量,防曬的效果也會減半。防曬油應該要塗抹到覺得「是不是太多了?」為止才是正確的。

■必須了解重要的SPF值!

SPF值是指紫外線的防禦指數,數值2約為1個小時,可以延緩日曬的速度。也就是說使用SPF20曬太陽10個小時,也只會吸收1個小時分的陽光。

這麼說來,SPF50與100就更不用說了。但是,這是指每1平方公分必須塗抹2mg的情況下。以手指取出的防曬油量頂多2~3g。在臉上推開後,每1平方公分也不會有2mg。此外,若是流汗以後,防曬也會失效

■有效的防曬塗抹方法

實際上應該怎麼做才能獲得如包裝上所標示的SPF值的效果呢? 若是在外曬太陽1~2小時的話,必須塗抹SPF20~30左右的防曬油2次。若是在辦公室工作的話,應該從早上到中午都沒有問題。但是,若是下午要外出的話,應該在塗抹一遍。

若是必須一直待在室外時,應該確實塗抹防水型的防曬油,並且每3~4小時必塗抹一遍,這麼一來就非常完美了。

即使是待在家裡的時候,只要在容易產生黑斑的部位塗抹上SPF10~20左右的產品,就可以降低黑斑產生的風險了。

雖然防曬遊會對肌膚帶來負擔,但是與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相比,倒還算是比較輕微的。配合場合適量使用,就能預防紫外線所帶來的傷害了。

◎作者:庄司 真紀/譯者:藍藍
(文章來源:http://biranger.tw/archives/18945)

 ※ 本文由《美忍者》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