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學者:複雜問題不該簡單化、口號化

▲在台的港澳人士組成了「港澳在台民主同盟」,與台灣多個學運團體1日晚間在自由廣場共同舉行佔中聲援晚會,現場高唱海闊天空。(圖/記者張暐珩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佔中議題持續延燒,港台兩地也瘋傳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希望能喚起台灣民眾對於佔中事件的關注。但有學者認為,台灣和香港從歷史、政治到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差異,因此「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話根本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口號化。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指出,台灣不但有中央政府,還有健全的政黨政治,而且上至總統、下至村里長都可以民選,反觀香港目前只有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香港民眾在特首選舉上幾無參與空間。加上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實行資本主義,權力完全來自北京當局授予,因此港人也沒有制定、解釋和修訂香港基本法的權力。

他說,香港作為前英國殖民地,在「一國兩制」的問題上沒得選擇,也完全沒有談判和發言權,只能期待「一國兩制」能成功。相較台灣的主流民意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有機會執政的政黨也不會接受,因此不必擔心香港的「一國兩制」會起「率先垂範」作用,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從來就不是個殖民地」。但如果從經濟角度來看,香港外來旅客中,陸客也佔了超過6成,連大陸佔香港對外貿易也有約5成。更何況香港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是水電供應,都極為仰賴大陸,因此跟台灣的情況其實是大不相同。

中山大學中國暨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德昌說,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就已經屬於大陸的特別行政區,相較台灣早在1996年就邁入民主時代,可以民選總統,港台兩地的情況完全不同,因此「一國兩制」對香港來說是「宿命」,對台灣而言不是。而他也說,香港是個接受外來思想較多的國際大都會,民主思潮一直都存在,因此對中共而言就像是顆「未爆彈」,這次只是恰巧碰上「佔中」運動而爆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