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城隍廟兇嫌刀 中山研究生蔡牧霖:我不英雄,很自私

我們想讓你知道…給這位英勇青年100個讚!

▲蔡牧霖試圖奪下兇嫌的水果刀,後頸部遭砍傷,所幸治療後沒有大礙。(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城隍廟內小吃攤發生瘋狂砍人事件,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蔡牧霖奮不顧身與其他民眾合力對抗凶嫌,後頸遭殺傷、縫了10針。他28日在臉書感謝外界關心,「我很好,保持呼吸狀態 XD」,但也說「我不英雄,我很自私」。

蔡牧霖在臉書自謙,「我不勇敢,我非常膽小,我現場從頭到尾都沒有把別人的命放在我的之上。我不英雄,我很自私,我一直都保持我的安全線,我把我自己的安危放在現場所有其他人之上。我是真小人。」

蔡牧霖表示,判斷兇嫌不是隨機殺人,是有行兇目標,自己不會莫名成為兇嫌的目標,所以才會保持距離觀察再試圖奪刀,他只是在行有餘力的範圍內多做一點事而已,「是在重重的判斷之間才這麼做的,沒有英勇,沒有奮不顧身,只有膽小。」

蔡指出,可是能辦到這些,是因為我能夠確認自己在這種慌亂狀況下,可以好好的控制身體,在現場一直保持身體在運動的狀態,「所以遇到這種事,退開逃跑是很正常的,我只是額外加了一點點身體能力。」

蔡牧霖案發時試圖抓住兇嫌握住水果刀的手,被對方砍傷頸部(下圖/東森新聞),所幸送醫治療後沒有大礙。他接受媒體訪問說,平時練「跑酷」,案發時有衡量過狀況才出手。他的英勇行徑也讓新竹市長許明財親贈紅包表揚。

●蔡牧霖臉書全文:

感謝好多人關心傷勢,我很好。
保持呼吸狀態 XD

不過在勇者英雄真男人後面,我想趁機講一下我的看法

說說這些行動背後的實話
閒話可以看更下面一點XD

我不勇敢,我非常膽小
我現場從頭到尾,都沒有把別人的命放在我的之上。

我不英雄,我很自私
我一直都保持我的安全線,我把我自己的安危,放在現場所有其他人之上。

我是真小人

我只是在行有餘力的範圍內多做一點事而已。
而且要是我沒出手,說不定其實也不會更嚴重?(那就做白工啦~)

所以第一時間我是看到僵持在地板上時,有另一位民眾有抓住對方的手,我才過去幫忙抓
(應該是新聞說的另一位被咬傷的,我從背後看不到臉,不過他才是第一個衝上前的真男人)
然後對方一站起來我就馬上退到安全範圍警戒

然後我接著會繼續行動,是因為我判斷了這個人不是隨機殺人
他是有行兇目標的,所以我知道我不會莫名的變成他的目標,所以在附近保持距離觀察沒關係

後來能夠上前試圖奪刀,是因為我迂迴到他背後時,看到他刀子已經斷了
我判斷這種狀況即使他拿刀子揮砍,我比較能應對
(當然我還是失算了,所以挨了一刀,不過也因為這樣算,所以這一刀不嚴重...)

然後我被砍到一刀後,能回頭繼續攻擊對方,是因為我先逃到安全範圍,確認他沒追來
(他也不會追,因為他目標不是我)

然後按住傷口,感覺一下流血的狀況
然後站直感覺一下有沒有暈眩,確認傷不嚴重,不會因為受傷害到自己,我才有繼續行動
(當然啦,真的嚴重就倒了還想那麼多XD)

所以,我是在重重的判斷之間才這麼做的。
沒有英勇,沒有奮不顧身,只有膽小。

而我當然知道,這些行動看起來不是那麼普通
可是能辦到這些,是因為我能夠確認自己,確認自己在這種慌亂的狀況下,可以好好的控制自己身體
在現場的時候,我一直保持身體在運動的狀態,這樣才能確保自己遇到危險時能夠反應

而能夠掌握自己的狀況,是因為我練習跑酷,因為練跑酷,有那種在恐懼邊緣的經驗。
讓我的身體清楚,如果因為恐懼而麻痺或退縮,最後害的是自己。
不會在重要時刻被恐懼壓倒。
(很像在做那種要到不到的距離的感覺,練跑酷的都懂XD)

所以我能夠在那種狀況控制自己,保持安全。
然後我才能在安全的範圍,多做一點。

(當然啦,實戰還是有差QQ,還是吃了一刀,不過也因為身體有動,所以那一刀沒有砍在更嚴重的位置)

所以能夠做出這些事情的並不是什麼勇氣這種情感,是完全的自保與膽小。
所以,遇到這種事,退開逃跑是很正常的,我只是額外加了一點點身體能力。

一時想不到還要講什麼

就...
Be strong , Be useful

--------
題外話

我迂迴到背後時隨手從一鍋粥裡面抽起一根瓢子....想想好像不太有用,只好插回去..
我的位置手邊凳子都塑膠的..效果非常不顯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