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農藥四度中毒 興大「植物神醫」蔡東纂獲師鐸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蔡東纂被農民視為「植物神醫」,任教興大34年,研發「蔡十八菌」及「谷特菌」,推廣成套的農業管理機制,輔導上萬農民,啟發無數學子對農業的興趣,榮獲今年度「師鐸獎」最高層級總統獎的肯定。

從小講義氣蔡東纂,立志幫助弱勢,長大後考上濟世救民的醫學院,但顧慮家庭經濟而放棄,進入中興大學植病系就讀後,受到許多恩師的啟蒙,一頭裁進植物病害的研究,對於提升農產品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有顯著的貢獻。

▼蔡東纂教授榮獲今年度師鐸獎。(圖/取自中興大學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東纂輔導農民的足跡踏遍全台,幾乎全年無休,課堂、研究室和農民田裡是他最常出沒的三個地點,長時間南北奔波,光是車子就已開壞過好幾輛,但他仍樂此不疲,只希望將一身的本領傳授給學生跟農民。

蔡東纂表示,真正想要投入農業是進入大學以後,當時受到許多老師的啟蒙,發現務農需要相當多的技術,退伍後回到母校中興大學任職,時常跑田裡,遇到很多農民的問題,不懂的就請教校內老師。他說,興大的好處是農學院有很多專門人才可請教,功夫也因此慢慢累積而來。

蔡東纂曾因測試農藥,4次中毒昏迷,深感農藥之害,因而致力推廣「農藥肥料減量之安全高品質管理模式」,以他研發的「蔡十八菌」和「谷特菌」加上適時適量的用肥施藥,能有效達到農藥肥料用量減半,不僅降低生產成本,兼顧產品及農民的安全,並且保護生態環境,一舉數得。

他強調,「蔡十八菌」和「谷特菌」只是一種輔助,可以促進根系的生長與減低病蟲害的發生,同時讓肥料吸收更為完整,也可減少農藥的使用,但務農更重要的是整套的肥培設計、風險評估與農田管理,才能生產出安全且品質又好的農產品。

有效提高農民的收入是蔡東纂20多年來努力的目標,2009年7月他在農民的支持下成立「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結合作物生產技術、農園管理與行銷通路等專家學者,定期開設開農民講堂,系統化提供農民專業諮詢,並提供農民產銷上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