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球員兼裁判?政大教授劉宏恩:GMP是笑話標章

▲GMP大廠頻出包,GMP協會出面道歉。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謝盛帆/台北報導

餿水油事件不少涉案廠商都是GMP大廠,到底問題出在哪?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認為,因為負責審核的GMP協會,成員都是食品大廠自己,自己審核之後,報請經濟部核發標章,形同球員兼裁判,所以品質無法把關。對此GMP協會開記者會道歉,強調會員的確使用到黑心油,同時解釋GMP的認證過程,協會並沒有介入。

GMP協會理事長孫寶年說,「為了這個事情,造成的社會傷害和大家的不安,那我們協會代表廠商,向社會大眾、向各位朋友致歉。」餿水油爆發至今,全台灣1209家被波及,其中包含味全、味王、奇美等5家GMP大廠,也引起大家對認證標章的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寶年表示,25年前台灣的食品跟現在的食品差距有多大,「那我們這個協會也很努力,已經驗證了3千多項。」強調GMP協會成立25年來,為台灣食品安全立下不少功勞。

不過,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抨擊,目前的GMP標章是由協會認證後,再由經濟部工業局核發標章,GMP協會的董監事理監事卻都是食品大廠,形同自己認證再頒發標章給自己,讓微笑標章形同笑話標章。」他直言,根本解決之道應該是政府勒令食品GMP協會改組,並且把消費者團體、中小企業店家代表納入協會成員。

劉宏恩說,「你怎麼會說食品業者要得到GMP的這個標章,是由食品業者自己組成的GMP協會,自己來頒予的呢?這個標準的球員兼裁判,最荒謬的是之前這樣的一個做法,是政府予以背書的!」

面對質疑,孫寶年表示,「我不是球員,那我在這裡也不是裁判,我們是做服務。」協會澄清目前GMP認證制度,是廠商自主申請,再由工業局下轄的食品所、榖研所來認證,合格之後經濟部才會核發標章,之後也會定時追蹤管理。

原本預計明年4月上路的GMP核發新制度,也將提早到元旦實行,屆時原本通過認證廠商的全廠同類商品,也要全部通過驗證,否則取消GMP資格;但這樣的作法能否為GMP贏回信譽,還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