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鈣攝取 妙齡女竟一把老骨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 35 歲女性上班族,每日以一杯牛奶補充鈣質,更聽老一輩的人說吃鈣片會引起腎結石,而不敢以鈣片進行鈣質補充。沒想到一天穿高跟鞋上班時,竟在下樓時跌倒導致骨折,就醫後,竟發現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振興醫院骨科醫師朱唯廉表示,雖然牛奶屬於高鈣食物,但若要一杯補足一天所需鈣質,需要喝下一公升的牛奶才夠,不僅難做到,也會攝取過多熱量,建議平時應均衡飲食。且根據統計,35 歲以後鈣質流失速度會加快,男性每年以 0.5%~1% 的比例流失,女性則是以 1~2%,停經後的婦女流失更快,每年流失速度是 3~5%,一般診間會建議民眾適量地進行鈣片的補充。

根據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人一天至少攝取 1000 毫克鈣質,而最多可攝取 2500 毫克。鈣片中成份,主要以碳酸鈣、檸檬酸鈣為主,雖然兩者的吸收率差異不大,但由於碳酸鈣鈣離子含量最多,且分子較小,較能進入身體骨頭中。

針對鈣片會導致結石的說法,朱醫師表示,在醫學觀點上,並沒有碳酸鈣吃多了會導致腎結石或膽結石的相關說法,因為膽結石的成因與膽固醇、膽鹽或膽素的不平衡、膽汁滯留有關。且美國內科醫學會曾針對 96,245 名 27~44 歲女性進行研究調查,顯示女性腎結石與鈣質攝取無相關性。朱醫師更呼籲,根據統計,目前約 94% 國人鈣質攝取不足,因此民眾除了日常生活中進行食補以外,建議適量地補充鈣片,有助於與防骨鬆。更建議民眾在挑選鈣片時,盡量以大品牌及成份標示清楚的產品為主,食用上能更加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