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竊聽! 上海公務員棄iPhone換國產加密手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先前指控,美國蘋果公司的智慧型手機iPhone追蹤用戶位置,威脅中國國家安全。而13日有消息指出,上海不少公務員已經開始更換國產加密手機,避免資訊洩漏。

《新聞晨報》13日引述上海公務員吳祺賢(化名)透露,7月中旬換了一部國產加密手機,根據他解釋,因為工作關係,經常會接觸到一些政府內部文件,以及經濟領域的敏感數據,「如果我的手機被竊聽,或者是內存數據能通過後台被盜取,一旦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可能就會洩密,對方甚至可以窺探政府內部人士變動和政策走向,從而制定應對措施。」

▲怕竊聽!上海公務員捨棄 iPhone,改用國產加密手機。上圖為iPhone示意圖。(圖/記者洪聖壹攝)

報導指出,其實從7月開始,類似吳祺賢這樣換上加密手機的公務員不在少數。「一周中至少有兩天是在政府部門跑吧,業務比以前繁忙多了。」一位手機行業資深人士透露,「很多公務員對蘋果、三星手機比較熟悉,國產手機用得少。現在主要是對那些換了加密手機的公務員進行售後服務,比如把原有的通訊錄導到新手機上,再教他們怎麼在手機上設置自己要的加密功能和私密功能等。」

該人士說,幾年前曾經向政府部門推銷過加密手機,除了在2010年世博會時警方使用過一批,但總體效果並不理想,「一般公務員的手機都是自己隨意購買,政府部門再補貼一定的通信費,很多人也沒有意識到手機可能被竊聽。」從近期開始,不斷就有政府部門來訂貨,「上海沒有就從深圳調,每次調貨起碼都是 500至1000部。」

據報導,由於技術限制,大陸的三大運營商中,目前只有中國電信才可以提供加密通信服務,因為該業務只能基於CDMA技術。早在2010年,中國電信的加密手機系統便獲得大陸的商用密碼管理局頒布「商用密碼產品型號證書」,可以確保手機在通話時全程加密。

報導指出,雖然經國家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檢測認可的加密手機實際上有22款,但絕大多數都是已經退市的舊型號。目前加密手機款式最多的手機廠就屬「酷派」,酷派先後共推出18款,並且與中國電信有合作關係。

上海政府機關這次更換的加密手機,主要就是電信版「酷派S6」,這也是大陸首款通過加密認證的4G 手機,每部售價1990元(人民幣)。

電信工作人員表示,加密手機除了能確保通話時不被竊聽,還具備遠端刪除功能,一旦不小心丟失,即可透過電信公司傳送指令,刪除手機上所有資料

央視曾經在7月中旬引述研究人員稱,iPhone的「常去地點」功能允許手機追蹤並記錄用戶位置,有關資料足以「透露出整個國家的經濟狀況,甚至是國家機密」。稍早有消息指出,中國一些中央部委已經將多款蘋果產品從政府採購名單上剃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