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刀設計太陽花學運攝影集 聶永真:不擔心被封殺

▲左起聶永真、陳小剛、李君慈。(圖/太陽花學運紀錄攝影集製作團隊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為記錄太陽花學運,攝影師陳小剛發起集資出版計畫,總計募得新台幣740餘萬與1萬3千餘張照片,並由17名來自設計、出版等領域的志工共同編輯,最終挑選279張照片出版《天光 太陽花學運攝影集》,10日下午正式對外發表。發起人陳小剛、封面設計聶永真、內頁設計李君慈與民眾進行座談,有人詢問聶永真,是否擔心因參與編輯而遭「封殺」?他率性表示,「如果真的要封殺,早就封殺了。」

發表會湧進百餘名攝影師與集資民眾,製作團隊表示,希望透過座談對外公布計畫執行過程,並對廣大集資民眾表達感謝,現場也以時間軸展牆的形式,清楚呈現編輯流程。

陳小剛表示,為了不讓「健忘」的台灣人忘記學運,才興起出版念頭,當初只規劃印製500本,卻募得近2萬8千筆訂購。對此,他感到相當意外,並在發表會上數次對集資者及攝影師致謝。他同時強調,「這是一次好不容易起來的機會(指太陽花學運),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關心社會與周遭的人。」

全書概分「入夜」、「暗夜」、「拂曉」、「破曉」與「啟程」5個篇章。為突顯群眾力量,陳小剛指出,以立院周邊群眾和330大遊行為題的照片占全書一半以上,照片情緒也相對溫暖、輕鬆。他也提到,經與攝影師簽約,照片屬於公共資源,如果有人願意深化推廣,從事「非營利」使用,他們很樂意與其他單位合作。

至於「封殺」疑慮,聶永真坦言不擔心,畢竟學運期間已負責《紐約時報》的廣告設計,「如果要封殺,早就封殺了」,他更替曾對學運表態的歌手抱屈,指中國無論如何都會貼上「反中」標籤,但「我們今天反的是黑箱服貿,如果你要過度解釋,擴大成反中,那是你的問題」。

他強調,設計工作相對單純,不像歌手面對這麼多渲染壓力,當初刊在《紐時》的廣告不僅在「微博」被轉發,也沒有人抱持攻擊立場。他重申,如果解釋後仍遭扭曲,那也沒有辦法,「只要腦袋清楚就好」。

至於經費運用,包括印刷、運送與集資平台費用分占支出前3名,光是印刷就耗費近562萬,目前餘額共計20萬8千多元。由於截至年底仍需處理寄送、策展等工作,製作團隊強調,詳細支出將不定時公布在《太陽花學運紀錄攝影集》臉書專頁,但最終餘額確定將全數捐至喜憨兒基金會。

▼製作團隊以時間軸方式,清楚呈現編輯過程。(圖/太陽花學運紀錄攝影集製作團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